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通河气热电联产开启绿色发展路 垃圾从粗放处理走向循环经济
2017-08-12 11:14: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金双燕 潘宏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12日讯 近日,通河县城边上的龙能资源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忙碌起来。记者在这家企业看到,在厂房分拣车间,机器正在分拣刚刚送来的两车垃圾;后边的燃料炉进料口,几个工人在用铲车往传送带上加秸秆。值班长于海朋说,因为下雨,送来的几车垃圾水分含量大,需要添加一些干料。如果是晴天,就少了这道工序。

  记者看到的生产场面,就是通河县龙能资源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气热电联产项目的一幕。总工程师田伟元介绍说,这个气热电联产项目是以秸秆、畜禽粪便和生活垃圾为原料,通过技术集成、过程优化,实现对生活垃圾和秸秆等固体废弃物的梯次、高值和循环利用。秸秆、畜禽粪便和生活垃圾通过厌氧发酵生产沼气,沼气经提纯后转化为生物天然气出售,沼液全部回流,沼渣经干化后混同其他无机物垃圾进行直燃发电接入国家电网。发电余热一部分用于沼气发酵增温,一部分进入管网为周边用户供热。

  此项目2013年在通河投资兴建,总投资约1.2亿元,占地3.9万平方米。2016年试生产以来,年利用农业废弃秸秆3万吨左右,处理通河全县6镇2乡计24万人的全部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及秸秆年处理总量8.7万吨,年产生物天然气350万立方米,年发电2500万度,实现通河工业园区2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并为园区企业提供每小时20蒸吨的供气服务。实现销售收入4000余万元,县域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已经实现全覆盖,同时,还提高了项目实施区域内秸秆综合利用率,城市面貌、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通河县原来的城乡生活垃圾多采用填埋处理,既占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又污染土壤环境。如今走在县城,垃圾随意堆放、塑料袋飘飞的场面得到很大改观。通河县能源办主任明月告诉记者,作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县、省级卫生城和中国文明县城、中国小城镇建设重点县,近些年来,通河县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绿色发展的决策和部署,缓解城市垃圾快速增长的压力,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建设,推动通河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步伐。通过积极引进龙能公司投资建设生物质气热电联产项目,对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秸秆进行分化处理,焚烧发电、变废为宝,让垃圾摇身一变,成为优质气、热、电等清洁能源,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揭开了通河县循环生产、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龙能公司董事长罗光辉说,公司通过技术引进、自主研发、集成创新,在国内率先提出“龙能生活垃圾气热电联产创新模式”,在满足于当地政府对于生活垃圾处理需要的同时,又产生了资源再利用的经济效益,不但生产清洁燃气同时还输出电能,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延伸了垃圾处理行业的产业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说起未来的打算,罗光辉说,公司计划在5年内,在全省再建30座这样的“龙能模式”标准厂,年处理废弃物500余万吨,总投资达到60亿元,形成年碳减排能力约为150万吨二氧化碳,为发展清洁能源,再造碧水蓝天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