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定点驻村扶贫超前起步真帮实扶 俯身听民意倾力解民忧
2017-08-12 11:14: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12日讯 “定点驻村扶贫工作推进会议第二天,全市174名市直机关干部组成的58支驻村工作队就全部到村了。我们队17日到达庆安县丰收乡丰山村当天就开始了入户走访和宣传,时间紧、任务重啊。”绥化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队长宋国柏回忆起这两个多月的驻村生活,最大的感触就是时间不够用。“早一天完成精准识别、早一天找对门路精准施策,贫困百姓就早一天脱贫,早一天享福。”

  绥化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定点驻村扶贫工作。通过有力的组织保障、制度建设,全市选派了396支驻村工作队、1216名驻村干部。

  精心部署超前推进

  记者从绥化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接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定点驻村扶贫工作的通知》后,绥化市立刻着手从全市86个市直部门中挑选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有较强工作能力、作风务实的驻村工作队队员,保证驻村工作力量精干高效。还在每个县(市、区)驻村工作队队长中选择1名资历较深、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总队长,负责域内市派驻村工作队的沟通联络和综合协调等工作。

  5月16日,召开绥化市定点驻村扶贫工作推进会议。5月19日,扶贫工作办公室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实现了定点驻村扶贫工作有专门机构来抓、驻村工作队有专人来管。抽调的28名优秀干部各司其责,肩负起了全市驻村工作队综合协调、管理考核、教育培训、督促指导等工作。5月20日,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座谈会召开,为掌握驻村干部思想状态、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有力的参考。5月21日至22日,市驻村办督导组兵分五路,深入全市各县(区、市)的18个贫困村、50个贫困户、20个脱贫户和11个普通户进行实地踏查督导。5月23日,督导工作汇报会对全市工作队进驻对接情况和首次督导发现的部分问题进行了汇总和分析。

  扎根基层求真务实

  在望奎县望奎镇厢红六村,绥化市执法局驻村工作队队长薛林海告诉记者,来报到时,村里想把一个三层饭店改装的独立房屋给工作队使用,被工作队成员集体婉拒了。“市里提出精准扶贫‘回头看’要‘下基层、驻农家、解民忧’,非常接地气儿。我们是来扶贫的,不是来度假的。现在我们租住的是一家农户,3个人睡一铺通炕,能跟农户坐炕头唠唠家常,对工作开展很有利。”薛林海笑着说到。

  不少驻村工作队同样面临着居住条件差、不能起火做饭等问题。但是队员们顾不上这些,一头扎进农户走访、政策宣传和为建档立卡等根基性工作中。通过公示联系方式、与群众拉家常等各种方式主动拉近与群众的感情,从而帮助村级组织做好精准识别与精准退出。

  针对农忙时节多数农民不在家的现实情况,市发改委丰山村工作队提出了入户走访的“三时”工作法。宋国柏介绍说:“利用‘午饭时、下雨时、晚餐时’三个时间段,组织协调乡村干部完成了全村829户的宣传、走访和摸排工作,做到了全面覆盖,一户不落下。”

  俯身倾听为民谋利

  绥化市委组织部派驻北林区五营乡互相村工作队,陆续为该村安装了无线广播、新建了5000平方米晾晒场兼文化活动广场、铺设了2公里村屯水泥路面、架设了100根路灯杆,又协调民政部门,拟新建1处400平方米的农村社区和150平方米的日间照料项目。绥化市纪委帮助对口的肇东市里木店镇双兴村修建了1200平方米村民休闲活动广场,提供2000棵云杉树苗绿化美化村容,争取到扶贫开发项目新建长2500米、宽4米的水泥道路,又组织全体职工为贫困户捐款1.4万元,为全村适龄儿童捐赠了300余件衣物。“七一”前夕,工作队还为老党员和贫困户带去了衣服、米、面、油等慰问品和慰问金。

  截至7月10日,绥化市、县两级派出的驻村工作队累计已走访贫困户35429户,帮助贫困村引进产业项目167个,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4905人,协调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287个。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