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大龄单身青年假期被赶场相亲填满 小伙七天连见九个姑娘
2017-08-14 06:22: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 郑香凝 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14日讯 儿女的婚恋大事,永远是父母最大的心事。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青年男女交际圈有限,相亲就成了步入婚姻殿堂的捷径。记者调查了解到,碍于父母和亲友面子,冰城大龄青年从外地返回冰城探亲,或是哈漂一族回家乡,往往都会遭遇一轮又一轮“赶场式”相亲。最近, 31岁的“北漂”青年陈光休年假回家想陪陪父母,却不知道家人早已经给他把行程安排满满的,七天时间参加了九9个饭局,主题都是同一个—— “相亲”。

  年假回哈一周相亲九次 “北漂”青年最多一天相了仨姑娘

  每逢休假回冰城,陈光面前都会有一道难以迈过的坎儿。陈光今年31岁,在北京一家知名电商公司做技术维护工程师,年薪12万,至今仍是单身,因此每次回哈都要遭遇父母“狂轰滥炸”般地催婚,“条件差不多就行,别挑了”,“好女孩都早早结婚了,你再挑,好资源就都没了”。

  陈光告诉记者,从去年春节开始,每次回家,父母和七大姑八大姨都要轮番给他介绍对象。好端端的相亲,变成了疲惫的“赶场式”相亲,让人“吃不消”。本月初,陈光休年假回家,本打算好好陪伴父母,没想到7天的假期竟然又变成“天天相亲会”。“一周共相亲九次,最多一天见了仨姑娘,累得我都记不住对方长啥样了。”他说,其实自己也对婚姻有规划,只是目前工作正在起步阶段,暂时还不想考虑婚姻大事。

  “休假中,不是在相亲,就是走在相亲的路上。” 6日,回京前的陈光发了一条朋友圈。厌倦了“赶场式相亲”的他告诉记者,过年时不打算回家了,准备去旅游躲清净。

  赶场相亲第四天就病了 因感冒不愿相亲被母亲痛斥“不孝”

  29岁的郑明老家在牡丹江,目前在哈市工作,因业务繁忙,平时难得有社交生活。大学刚毕业,他的相亲事宜就被父母提上日程。8月10日,接受生活报记者采访时,郑明感慨每逢休假回家,都有绕不过去的相亲活动在等着他。

  上个月,郑明回牡丹江老家探亲。回家第二天,父母便告诉他,这次亲属们一共给他物色了六个年轻女孩,这次必须都要见全,而且认真接触,争取脱单。郑明平时工作一直很辛苦,本想休假放松身心,但又怕辜负父母和亲戚的好意。无奈之下,他身不由己地参与到赶场相亲中。结果回家第四天,郑明就被空调吹感冒,四肢酸痛,想取消一场预定好的相亲。不想,母亲突然发飙,对相亲的事儿上纲上线,痛斥他,“成不成是一回事,去不去就是态度的问题……不找对象就是不孝顺。”

  假期还剩两天,郑明就以加班为由,迫不及待地赶回了冰城。

  记者采访大龄单身青年对象 样貌都记不住聊一聊就不再联系

  当探亲和相亲被捆绑在一起,不少单身大龄青年都患上了“恐归症”,也让家人团聚的喜悦大打折扣。记者通过婚介,随机采访了近30位大龄单身男女,其中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表示,曾有过在假期短时间内与多人相亲的经历。受访者最多7天见了9个不同的异性,少的7天也要见三四个异性,其中大多数都是父母或者亲属帮助寻找的。然而,只有极少数受访者通过相亲开始了恋爱,大多数受访者均表示,休假时“赶场式”相亲看似高效,但有时连相亲对象的样貌都记不住,哪谈得上喜欢,往往见过一次面或者聊过几次微信后就不再联系。

  “每逢过节回家,亲友之间聚餐都变成相亲局。” 34岁的林海涛告诉记者,最近两年,他回老家听说父母和亲戚们要组织聚会,第一个反应就是躲,“怕被七大姑八大姨乱点鸳鸯谱。30岁的陈雪则表示,最开始自己对相亲还是有些期许,也希望能尽快脱单,“但和不熟悉的人坐在一起,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实在很尴尬”,陈雪慢慢发现自己慢热的性格,不适合“赶场式”的快餐相亲。

  专家观点:父母越俎代庖易使儿女产生逆反心理

  哈尔滨婚姻医院婚姻家庭咨询师、高级心理督导师徐磊表示,每一代人的择偶观念不同,每个人对征婚对象的具体要求都不一样。父母在儿女休假安排档期连续相亲,其实体现了父母对儿女的关心,但对不少单身男女来说,反而成了一种负担。探亲假变为“相亲周”,容易使子女身心疲惫,产生逆反心理。“两代人发生矛盾,主要是双方目标的不一致性导致的。”徐磊说,中国古训讲究“成家立业”,大部分家长都希望儿女能早日完成结婚、生子的人生课题,而多数年轻人却有自己的梦想和规划。两代人目标不同,就产生了对抗。父母会抱怨子女不配合,不理解父母的辛苦。

  徐磊建议,对于在相亲问题上遇到麻烦的家长和子女,不妨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加强沟通,说一说各自的想法。父母在尊重儿女择偶意愿的同时,要给孩子轻松、宽裕的时间来完成自己对事业和梦想的追求,也要相信儿女的判断力和能力,完全可以解决好自己的人生大事。父母不应该太过固执于自己的择偶观念,耽误孩子的幸福或者使子女成为畸形婚姻的人群。同时,子女也应该体谅父母的苦心,减少父母的焦虑。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