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探秘嫩江源”系列报道之一:穿越时空的松岭岩画
2017-08-14 09:09: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王忠岩 许诺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松岭岩画群初露真容

  2016年,大兴安岭松岭区新发现劲松南线石壁岩画、劲松西山岩画和古源石林岩画三处彩绘岩画群,填补了大兴安岭彩绘岩画在表现形式、岩画内容、创作手法等方面的空白,是大兴安岭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好、数量最集中、内容最丰富的彩绘岩画,其圆形带光芒的“太阳神”、人形与动物的丰富组合等,均是黑龙江省首次发现,其研究价值令世界震惊。

  飞龙山地质公园海拔高793米,距松岭区址30公里,公园历经地质变迁而成茂密的原始森林,颇具生态之美。截至目前,公园里发现岩画近300幅,经省考古研究所专家鉴定为旧石器时代人类遗迹。

  最初发现上述岩画的是山上的工人,他们看到岩石上零星的红色印记。伴随着发掘工作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远古语言”重见天日,往昔美好的人类画卷逐渐铺开。

  李宝成是飞龙山地质公园负责人,带领记者穿过路线坡陡的密林,攀爬陡峭的石林走到岩画前,客串起“导游”向游客不遗余力推介松岭岩画乐此不疲。据其介绍,飞龙山是岩画数量最多,且最古老的岩画集中地,松岭岩画的创作年代可追溯到1万年以前甚至更早。

  飞龙山山顶岩石形似龙头。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这些岩画多以红色彩绘线条为主,处于人迹罕至的峭壁上,虽经历过不同程度地风化,有些经模糊不清,但从这些红色图案中依旧可以感受到来自远古的气息。

  触碰着岩画,就像打开一本画册。据介绍,先民选择在岩石上作画并非随意而为,而是因为“巨石崇拜”。之所以有人类在这里活动,应该是先人认为依山傍水,万木峥嵘、古木参天,此地宜居。

  岩画,是在文字尚未出现的时代,人类沟通交流、传递信息的主要方式,也记录生活——如战斗、与子女嬉戏、举行仪式,等等。于是,才有了我们今天在岩画中看到的:弯弯的月亮下,三五群人挽手跳舞,仰望着星空。

  松岭系列岩画群的发现,初步证明了大兴安岭是孕育黑龙江乃至中国远古文明的摇篮之一,是早期人类繁衍栖息之地,从而填补了黑龙江省早期人类历史研究的空白。

  松岭区在飞龙山岩画遗址区域设立临时管护站,加强对岩画的保护。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