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探秘嫩江源"系列报道之二:大鲜卑人的精神家园

//heilongjiang.dbw.cn | 2017-08-14 11:37:00

订东北网彩信手机报,移动发KTDBW到10658333,联通发DBWY到1065566600,电信发DBWY到 10628999。
东北网手机版 3g.dbw.cn   搜索微信号dbwhlj关注东北网

  东北网8月14日讯(记者 许诺 顾硕 平静 李澄)穿过大兴安岭松岭区的大鲜卑祖源风情园,在没有路的树丛里躬身前行。与其说在寻找大鲜卑人的精神家园,不如说是在祭祀北方的先祖,因为英勇无畏的鲜卑将士群雄逐鹿,一度在伊勒呼里山谷保境息民。

鲜卑族建筑复刻。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茫茫兴安岭,鲜卑祖源地

  鲜卑族是我国北方的古老民族,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创造过灿烂的文化。他们在茫茫兴安岭繁衍生息,曾先后建立过前燕、后燕、南燕等地方割据政权,并建立起统一了中国北方地区的北魏政权。

  鲜卑人具有智慧的头脑、超凡的军事才能,是五胡中最卓绝的一支。“小腰秀颈,若鲜卑只”,鲜卑最早的记载是在屈原的诗作中,描写了鲜卑女子颈锐秀长、靖然而特异的模样。就是这个神秘的民族,在历史上短暂的停留就留下了让世人惊叹的成就。

园区内刻着“大龙泽”的圆型巨石。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根据史料佐证,大兴安岭为鲜卑族发祥地,鲜卑文化是大兴安岭生态、绿色、冰雪文化的集合体。

在松岭林海中游走的梅花鹿。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近年来,大兴安岭松岭区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岩画、旧石器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集中打造地域文化品牌。今年6月,鲜卑祖源、大兴安岭岩画等25个文化项目列入“点赞兴安·八个十佳”推荐评选活动文化品牌评选项目。

  鲜卑风情园,探秘“集散地”

  位于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小扬气镇的大鲜卑祖源风情文化产业园,坐落在鲜卑祖居地嫩江源头的多布库尔河畔。园区占地面积60000万平方米,建设有鲜卑祭天坛遗址,祭典台、大典台、鹿苑、狩猎互动区、鲜卑文化博物馆、鲜卑聚居地及历史展示区、鲜卑文化研究传播基地等。专家学者和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称赞这里是“探秘大鲜卑文化的‘集散地’”。

  初入大鲜卑祖源风情文化园区,一块圆型巨石刻着“大龙泽”三字,刻着“摹临鲜卑岩画神浑苍穹,引魏书‘南迁大泽’句,得此‘大龙泽’”字迹。巨石被鄂伦春风情的彩旗缠绕,给人们很大的想象空间,通过佐证史料,巨石上的“大”是模仿松岭岩画中的人物图案而成。

  醉湿观景平台在园区北部,放眼望去,多布库尔流域的九曲十八弯的独特魅力尽收眼底;龙脊山的岩石奇峻,像一条盘延欲飞巨龙;散放的176只梅花鹿与马鹿在林海中游走。正在打造的芡恭勒罕(鄂伦春语意为“吃鹿肉的地方”),能品尝到新鲜的鹿肉等独具北方民俗特点的佳肴。

  站在园区东侧起伏丘陵上,可观赏南部广袤的湿地,曲折弯延的小溪静静在林间流淌。鲜卑人搭建房屋的复刻、岩画的神秘、石林的幽深雅静、河流的冰清玉洁一一展示出来。丛林间的湿地将四维空间概念融合风光之中,随处可见彩旗飘扬,萨满的鼓声、铃声一次次呼唤古老的故事。

  在园区内随处走走,就可以看到鲜卑族人后期搭建的房屋,各屋之间道路相连。台阶两侧临摹了松岭标志性岩画“S型龙”,引领人迈向万年前的岩画神韵。园区内疏密合宜,一步一景,漫步其中,令人深感古人智慧的高妙。

大鲜卑祖源风情文化产业园一角。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广袤的大兴安岭松岭湿地。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在这里,由时与空的节点汇聚而成,远古文明的灿烂神韵逐步揭开神秘面纱。

  据大鲜卑祖源风情文化产业园经理秦建武介绍,园区通过北方先民“钻木取火、抗争自然、崇拜自然、南迁大泽、一统天下、抗争融合”的历史片段,再现了鲜卑这一北方古文明的璀璨明珠。神秘的拓拔鲜卑文化具有强悍、包容、融合的精神,在中华文明大潮中体现出的包容大爱必将发扬光大。

  破题鲜卑文化,打造旅游亮点

台阶两侧临摹的松岭标志性岩画“s型龙”。东北网记者 霍枭涵 摄

  深入挖掘鲜卑文化,打造旅游精品,让文化传承和旅游推广相得益彰。松岭区委书记王新宇多年来一直潜心于鲜卑文化研究。他告诉记者,大鲜卑文化就从大兴安岭地区发源,进而贯穿全世界,但一些关于鲜卑文化的历史研究近两年刚刚开始破题。

  王新宇表示,作为嫩江的源头,多布库尔河和南瓮河景色秀美,松岭区四季如画、特色鲜明,文化厚重,民风淳朴。松岭将站稳“互联网+”的风口,运用互联网思维,充分挖掘和利用大兴安岭地区资源禀赋的鲜卑文化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打造鲜卑祖源文化观光旅游亮点和经济增长点,力争塑造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精品区。

作者: 许诺 顾硕 平静 李澄    来源: 东北网     频道主编: 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