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大庆"公旅险"投保率不足四成 2元保费最高赔4万
2017-08-15 09:35:36 来源:大庆网  作者:鲁志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5日讯 8月10日发生在西汉高速陕西段的一起重大交通事故,让“公旅险”这一并不为人注意的小险种,一下子成为广受关注的险种。

  这起交通事故造成30多人死亡,10多人受伤。面临突如其来的意外事件,让人惊慌失措,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庆分公司建议,除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外,可以花上一两元购买公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以下简称公旅险),防患于未然。

  现象:交通事故频发引担忧

  除了近日陕西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外,记者搜索发现,近年来,我省也发生过多起交通事故。

  2014年6月24日下午,一辆从伊春开往大庆方向的大客车,在高速公路上撞护拦后翻入桥洞下,已造成人员伤亡;2016年9月24日上午,宁安市火山口公路12公里+500米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黑C44921大型普通客车驶出路外发生侧翻,事故已经造成5人死亡。

  意外就是这样,没人能知道明天和意外谁先来,也没人知道下一秒倒下的是谁?购买保险并不是因为一旦有事情发生的时候,我们可能会离开,而是因为还有更多的人需要活下去,生活总还要继续下去……

  调查:公旅险投保率不足四成

  据悉,公旅险的保障期间是自从旅客持有效客票进入客车时起至该客车抵达目的地旅客离开该客运交通工具时止。

  公旅险是中国人寿响应政府号召,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服务大众的具体表现。公旅险保费低廉,保障额度高,保险费是按照车票的价格来计收的。

  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在出行前购买公旅险的意识普遍淡漠。

  8月13日下午,记者在大庆公路客运枢纽站看到,售票窗口上贴着一则温馨提示:购买保险自愿,投保请出示二代身份证。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位乘客,仅有3人购买了公旅险,而且多数乘客对公旅险并不了解。

  据悉,客运集团目前每日旅客出行量在8000人左右,而保险销售量在3000左右,购买率不到40%。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乘客购买率低的原因主要在于市民的保险意识不强。

  国寿:2元保费最高赔付4万元

  一次出行保费一两块,却能带来几万元的保障。

  该负责人介绍,车票价款在50元以内的,仅需1元的保费就能拥有2万元的意外身故、意外伤残和意外住院每日80元津贴的保障;车票价款在50元-100元以内的,仅需2元的保费就能拥有4万元的意外身故、意外伤残和意外住院每日100元津贴的保障。如一位乘客因事故受伤住院,如果购买的是2元的保险,住院期间每日会有100元的住院津贴,直到出院为止,单次事故住院最高给付90天,年内最高给付180天。如果乘客因事故导致身故,中国人寿会赔偿4万元。

  公旅险在购买车票时就可以在售票窗口购买。应保险监管部门要求,公旅险必须是实名制,实行实名投保后,旅客在乘车出行时一旦发生保险事故,即使旅客手中的车票、保险凭证没有了,也不会影响旅客的保险理赔,旅客的合法权益都会得到充分的保障。

  案例:有无保险结果差距大

  高速车祸,两位男士高某和李某身故,高某的妻子抱着500万现金哭,李某的妻子却抱着枕头哭。同样的高速车祸,同样两个男士身故,结果为啥差距那么大?

  外出办事回来的路上,因雨天路滑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高某和李某当场殒命,李某由于只有社保而没有任何形式的商业保险最后只获得公司给的8万元抚恤金。高某因有着较强的风险管理意识,不仅购买了公旅险、终身寿险、定期寿险、大病保险,还额外购买了300万的意外保险,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迅速启动了理赔程序,一个月后500万的理赔金就顺利打到了高某家属的账户上。

  由于高某和李某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两家不仅要承受失去亲人的痛苦,还要承受失去主要经济来源带来的巨大压力。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