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工作起来不要命的司法所长 记大庆市肇源县司法局新站司法所所长张义东
2017-08-15 09:37: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郝世鹏 那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15日讯 “我把这个职业当作事业,能为基层百姓多干点真事、实事和好事,就感到活得充实,就知足了。”2016年换届,组织上要提拔他到新岗位,亲朋好友也都劝他珍惜这个机会,他却坚持扎根在司法所。他就是大庆市肇源县司法局新站司法所所长张义东。

  “因势利导,负责到底,事情再难,我都得想招儿解决好。”张义东说。2007年,一位赵姓村民因另一村民拦坝,把他的3亩树地淹了,还淹死了4只大母羊,向村上要赔偿。而就是这样一件普通的民事侵权案,却被不懂法的赵某演变成了信访案。张义东偶然间听到此事,上门找到了赵某,苦口婆心、摆法讲情,并帮助赵某到法院立案,找律师免费代理。可赵某承担不起7万元鉴定费,导致官司因修坝和淹地因果关系不清而败诉。赵某情绪更加激动,张义东一面稳定赵某的情绪,一面四处奔走,替他申请鉴定援助。赵某被张义东的行为感化了:“我这个事儿,就交给你了,咋整都你说了算。”赵某因经常上访生活愈发窘迫,张义东通过司法救助帮助赵某申请到2万元救助金。这起牵动县镇两级的信访案不仅成功化解,还开创了通过当地司法局走司法救助解决信访问题的先河。

  张义东常说“无论纠纷大小,一旦要求调解,难度再大,道路再远,我都义不容辞。”2014年6月16日,辖区一家汽车修理部突然爆炸,造成2死1伤。10天后,双方找到张义东,要求对死亡赔偿进行调解。一方家破人亡,走投无路,还被要求支付伤者医疗费和死者赔偿金;另一方言辞激烈,声称不给赔偿金就去法院打官司,调解的责任和难度都非常大,稍一疏忽就可能引发重大诉讼事件。张义东从早到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说服双方,达成拿修理部设备抵顶赔偿金的协议,并到现场帮助主持财产分割,第二天,张义东又协调殡仪馆减免费用。双方都感激他办事公道,考虑周到。

  “老百姓的事儿比天大,只要他们高兴,咱苦点儿累点儿,就算是受点儿气吃点儿亏也值得。”张义东说,他一直这样认为。2015年,退休员工老韩把平房租给一个单身汉,那人没住多久看到房盖塌了就跑了。着急上火的老韩找到张义东,张义东答应帮忙找人,半年后还真找到了人。他反复调解,最终敲定3000元房租,那人借了一大圈才凑够2000元。看到老韩满脸怒气,那人又一脸无奈,张义东当即拿出1000元给补齐了。同事埋怨他,你以前就为调解搭过钱,咋还这样呢?他却说,钱是小事,搭就搭了,能换来老百姓的乐呵,那才是大事。

  三年来,经张义东调解的纠纷有600多件,调解成功率98%。为更好的服务群众,他建立健全了镇村调解网络,组建了新站镇“法律服务所”、“法律公证联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村级设立了“公证联络点”和“法援民生点”。他还率先开展试点,组建了全县首家“司法大院”和“司法行政工作室”,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被群众称为“工作起来不要命的司法所长”。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