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光影龙江
搜 索
石英摄影作品展:从火山口走过
2017-08-15 14: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胡世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走在巍巍山巅上,细品这火山口,我觉得那是一张铁青的面孔。瞧那黑褐的山躯,披满了焦灼的碎石,层层叠叠,起起伏伏,看那样子好比疏松的土壤,踩上去就会簌簌流淌,有阳光的日子,它会变得温暖,没有阳光的日子,它会变得冷峻,那张面容让人觉得它也会嬗变。在这张铁青的面孔上,似乎很难寻找茂盛的绿,虽然偶见一些小草,可它们的生命总是显得那样微弱幼小,但是从这微弱中却能看出它们的生命力有种顽强与坚韧。

  从这铁青的面孔人们找到了火山口被埋没的记忆,尽管它有些神秘,但那深渊式的坑底和那阔大的火山口却告诉了人们,当年火山爆发就是从这儿迸发的,这无疑就是它的出生地。看着它,能让人想象出那一刻地下岩浆是怎样破土而出且又冲天而起的,能想象出那迸发的岩浆犹如彤红的铁水一般,倾泻不止,奔涌向前,川流大地,然后形成了这座黑褐的熔岩高山,形成了一道道如波涛翻卷的石海。

  果然不出这种揣想。在那几百万年、几十万年和几百年前,一场场火山爆发还真是如此情形。地壳板块的强烈碰撞使得它们不再沉默,它们以万钧之力从这纵深几十里的地下猛然跃起,一跃而成高山,而后又洪流般泻往大地,最后覆盖在几十平方公里的平原上,变成了石海,变成了奇型异状的样子,像石寨,像石龙,像石雕,像石林,像动物,像植物,像犁铧下翻起的一道道黝黑的土层,遍身散发着黑亮的光芒,有着一种坚石的铿锵。

  踏入这里就像踏入另外一个大千世界,新鲜无比,满眼奇妙。原来这火山口也是一种生命之源,不然,它怎么会造化出这般奇特,不禁使人的想象插上了翅膀。我望着它高崇的山躯,对这不可抗拒的大自然伟力充满了神圣般的敬畏。

  虽然这张铁青的面孔少有绿意,但是目光移出火山口扫向它的四周时,却发现那里别有洞天,到处可见绿的绽放、绿的面容。蓊蓊郁郁的森林,枝枝蔓蔓的灌木丛,连绵起伏的特殊树种,如毯覆地的青青草地,都会不约而同闯进眼帘。谁说火山熔岩都是不毛之地?

  这里分明是绿的家园,是草木的故乡。那些参天之树、合抱之木、奇异之草,就是拔起于这片熔岩之中,是土壤堆积的摇篮孕育了它们,让这嵱岩之地找到了绿的坐标。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