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抗联将军精神双城论坛隆重举行
2017-08-16 15: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6日讯(记者 许诺)15日,为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中国·哈尔滨首届东北抗联文化周启动仪式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联将军精神双城论坛在双城隆重举行。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致辞。

  抗联老战士、原省政协副主席李敏,抗联老战士王济堂,抗联将军李兆麟之子李玉、孙女李海英,抗联将军赵尚志侄女赵战利,杨至成上将之子杨子江夫妇,胡奇才中将之子胡鲁克,万毅中将之子万明明,周仁杰中将之子周刚,曾泽生中将之子曾强,李作鹏中将之子李冰天,吴信泉中将之子吴皖湘夫妇,李中权少将之子李洋,丁本淳少将之女丁东生,朱光少将女儿赵棣棣、儿子赵红东,王明贵少将之子王晓兵、王晓江,孙三少将之子孙海林夫妇,王效明少将之子王民等开国将帅子女、抗联后代参加活动。

  开国上将杨至成之子杨子江发言。

  15日下午,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多功能厅举办了双城论坛,双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宗伟,哈尔滨市文联副主席唐飙,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张洪兴,抗联史专家、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研究员赵俊清,抗联老战士李敏、王济堂以及开国上将杨至成之子杨子江,抗联少将王效明之子王民等10余位抗联将军后代参加了讨论。刘宗伟重点围绕双城将军摇篮谈了三个方面的观点,张洪兴、赵俊清两位专家从专业的角度对双城如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抗联精神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李敏对如何传承红色文化提出了建议,杨子江、王民等就如何围绕弘扬抗联精神谈了想法和建议。

  双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宗伟参加论坛并发言。

  双城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是抗联活动的主要阵地,九一八事变后,1932年初,双城人民在赵毅的率领下,在双城堡火车站打响了保卫哈尔滨第一枪,重创日本天野师团。1933年,夏尚志在双城成立特别支部,这是黑龙江抗战爆发后最早成立党组织的一个县,成立了民主政权和抗日群众组织。

  双城还是共和国开国将帅的摇篮,在建国后两次授衔的开国将军的1614人当中,有520人来自东北民主联军,也就是四野的前身,1945年,中央选派两万干部来到东北,大部分干部经历过长征和抗日战争,他们经历了三下江南、四保林江、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海南岛、抗美援朝等。

  此次活动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双城区委、双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双城区委宣传部、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哈尔滨粒粒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