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防梦中惊醒包“蜡烛包”给肾脏减负拒绝油盐 看二胎宝妈奇葩带娃经
2017-08-17 07:51:36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思月 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17日讯 随着二胎政策开放,坊间、网上一些所谓的带娃“经验”流传开来,也有不少宝妈按照抚育老大时总结的方法照顾老二。然而这些带娃方式真的科学吗?16日,记者采访了一些冰城二胎宝妈,并通过金牌月嫂、金牌育婴员对其带娃“经验”进行剖析,看看她们的育儿方法是否真的可行。

  案例一:

  宝妈:李丽40岁

  宝宝:乐乐5个月大男宝

  为方便戒奶不亲喂 孩子见奶瓶比见妈亲

  据李丽讲,由于大女儿是母乳喂养,戒奶时特别困难,她吸取了“教训”,从喂儿子的第一口奶开始,一直拒绝亲喂,“母乳都是用吸奶器吸出来,再用奶瓶喂给儿子。”李丽说,起初她觉得这种方法挺好,儿子不粘她,以后戒奶就容易了。随着儿子长大,李丽的烦心事来了,“儿子和我不亲近,反而更喜欢奶瓶,在床上躺着也要看着奶瓶,睡觉的时候也要有奶瓶在旁边,甚至洗澡的时候,看不见奶瓶就使劲哭。”

  对此,哈尔滨市一家家政服务中心的金牌月嫂庄玉娟说,科学喂养建议母乳喂养,但是偷懒喂养不可取,“这样时间久了,就没有了母乳的意义,孩子与妈妈疏远,戒奶是容易了,目的却没有达到。亲喂可以锻炼宝宝的吮吸能力和嘴部力量,同时还能增强宝宝的安全感,在心理上,这样的孩子更容易建立较强的自信心。”

  案例二:

  宝妈:王红37岁

  宝宝:月月1个月大女宝

  防梦中惊醒包“蜡烛包” 孩子捂出成片痱子

  女儿才一个月大,宝妈王红就犯了难,由于孩子还不适应离开母体的生活,经常被自己的肢体摆动吓醒,然后啼哭不止。为此,王红采用照顾老大时的方法:包“蜡烛包”。起初两天,月月真的能自己入睡,而且半夜也不会醒来。一周后,包“蜡烛包”的危害初露端倪,“天太热,孩子起了成片的热痱子,而且被包久了,她的胳膊上还出现勒痕,实在不知道怎么办了。”王红说,老大当时是冬天出生的,包“蜡烛包”后也没见发生这些不良反应。

  庄玉娟告诉记者,包“蜡烛包”的方法是不可取的,一来采取“蜡烛包”包裹后,孩子的皮肤无法正常呼吸,天气炎热极易造成湿疹等皮肤问题。另外,包“蜡烛包”不利于婴儿肢体发育,容易阻碍血液流通,“可以利用睡前播放音乐等方法哄婴儿入睡,或者用薄布单松松地拢一下,会让宝贝有安全感睡得更安稳。”

  案例三:

  宝妈:张悦42岁

  宝宝:星星13个月大女宝

  给肾脏减负拒绝油盐 孩子胃口越来越差

  虽然女儿已经一岁多,可张悦为了不过早加重孩子的肾脏负担,按照老大的喂养方式,一直拒绝给二宝的辅食里添加味道,“油、盐、糖、醋从来没吃过,一直坚持吃米粉,至于青菜,我也是水煮后,加在米糊里。”可是,女儿的胃口却越来越不好,“推小饭碗,看见饭端上桌就哭,以前老大也没这样,我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张悦苦恼地说。

  据哈尔滨一家家政服务中心的金牌育婴员韩春梅讲,“孩子一岁前后,应该酌情添加调料,并且要单一添加,让孩子分清楚甜、咸味道,过晚添加味道,容易造成孩子味觉进化迟缓。另外,一岁左右应该酌情添加颗粒辅食,只吃米糊会造成孩子吞咽发育缓于同龄孩子。”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