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萝北县着力推进“书香萝北”建设 培养全民阅读习惯向少儿发力
2017-08-17 13:44:59 来源:鹤岗  作者:王勇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7日讯 注重未成年人阅读习惯的养成,重点在学龄前儿童。近日,记者在鹤岗市萝北县图书馆的亲子绘本阅览室看到,干净整洁的室内,清新明快的设计,颜色鲜艳的桌椅和灯饰,丰富多样的绘本,处处体现着萝北县全民阅读向少儿发力的势态。

  近年来,萝北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全民阅读”的战略部署,立足实际,着力推进“书香萝北”建设,积极引领提升全民阅读水平,极大地推进了“文化萝北”建设进程。但在推进“书香萝北”建设过程中,在儿童阅读领域还是个空白。为了填补这项空白,萝北县图书馆利用3年时间成功打造了适合学龄前儿童阅读处所、阅读资料的亲子绘本阅览室。

  采访中,萝北县图书馆馆长张莉向记者介绍道,绘本阅览室是2014年末创建的,经过3年的发展,现在已由最初的18平方米扩建到现在的80平方米,藏有国内外经典绘本400余册,并定期更新,节假日全天免费开放,主要接待3至6岁的儿童,目前已有近300个家庭参加过绘本阅读和亲子活动,除萝北县内外,还有来自周边农场和鹤岗市的家庭。为了充分发挥阅读带动作用,萝北县图书馆还成立了一个名为“爱阅团”的志愿者组织,志愿者是学龄前儿童的父母,都具有一定的育儿知识和经验、良好的亲和力。平时由“爱阅团”志愿者骨干以绘本阅览室为依托组织家庭进行亲子活动,在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同时,还能让孩子快乐的成长。绘本阅读既能培养孩子对读书的兴趣,又能让孩子体验与家长互动的乐趣。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与绘本、节日、季节相关的主题亲子故事会26场,每场有近20个家庭参与。同时,还举办亲子活动3场,有100多个家庭参加。特别是在举办的首届幼儿亲子绘本创作大赛上收到儿童作品98件。

  据了解,“绘本”就是以图画为主的书籍。其语言简洁、图画优美、故事有趣,能大大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优秀经典的绘本,只要看图就能读懂故事的主要情节,不识字的幼儿也能通过图画进入故事世界,并从中发现乐趣。阅读绘本对儿童阅读能力的培养乃至一生的成长发展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有助于提高儿童的语言表达能力,促进儿童品格的健康发展,让儿童形成图像思维方式和想象力,培养其探究能力,增进亲子感情、拓展孩子知识面,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