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我们真是警察!"警方紧急止付为群众保住34万
2017-08-18 08:50:16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8日讯 “我们真的是警察,这是我们的警官证,刚才让你汇钱的那个警察才是假的。”

  8月13日19时30分许,在林甸县一居民家中,警容整齐的林甸县公安局刑侦三队队长刘宝华及民警徐宇波、朱明宇,将警官证递到一对夫妻手中,就为了证明自己是警察。

  屡破大案的刑侦民警们,为什么需要这样证明自己的身份?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莫名摊上的官司

  “你在北京注册了一个座机号码,现在这个号码停机欠了1000多元,赶紧把欠费缴上,否则我们要报警了。”

  8月13日18时30分许,家住林甸县的居民晓燕吃过晚饭,正要下楼遛弯时突然接到一个外地陌生号码,告知这一消息。

  “我没有注册啥号码呀?你们弄错了吧?”连北京都没有去过的晓燕一口咬定对方弄错了人。

  “那你正常报警吧,你不只欠费这么简单。”听了这句话,晓燕的心里一惊。作为县城里普通的居民,晓燕40多年来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儿。正在她忐忑不安时,一个北京的号码打了过来。

  “我们是北京市公安局的‘民警’,有人报警举报你欠了1000多元话费,还涉嫌34万元洗黑钱犯罪。如果不能把这笔钱打过来,我们将对你采取强制措施……”本来就有些惶恐的晓燕接到这个电话后有些慌乱。这时,丈夫大刚回来了。晓燕将这一经过正说给丈夫听时,又有电话打了进来。

  这次大刚接了电话,电话中的内容和之前一样,电话里的“民警”将结果说得更严重了。夫妻俩放下电话手足无措,正愁到哪里筹这笔钱时,电话又响了。

  “我们是林甸县公安局的民警,刚才你接的电话是诈骗电话,千万不要把钱汇给他们。”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怎么又有警察找到自己?这下大刚夫妻俩彻底乱作一团。到底哪个才是真警察?两个人懵了。

  “不信你把家里地址告诉我们,我们到你家里证明给你们看。”不管民警怎么说,夫妻俩死活都不肯说出家庭住址。

  上门证明自己是警察

  “咋整啊?我们摊官司了!”放下民警的电话,大刚挨个向亲戚求助,两个人彻底乱了阵脚。

  时间过了近一个小时,19时30分许,大刚听到有人敲门。打开门一看,3个穿着警服的人站在了门口。

  “我们真的是警察,这是我们的警官证,刚才让你汇钱的那个警察才是假的。你要是再不信,就和我到公安局,看看我们是真是假,但是一定不能给对方打钱啊。”3名警察苦口婆心,把刚才夫妻俩接电话的内容复述了一遍,又讲了电信诈骗的伎俩,夫妻俩终于恍然大悟,相信了眼前的警察。

  “我们两口子也没见识过这种场面啊,都要抓我们了。你们要是不来,34万我们现在凑不齐,明天会接着凑,肯定会往过打钱。”夫妻俩对民警感激不已,悬着的心落了地。

  3名警察查看刚刚给大刚夫妻俩打电话的号码,发现都是虚拟号码,往回拨均显示没有此号码。

  那么,3名警察是谁?他们怎么知道大刚夫妻俩正在被骗?

  反诈骗中心及时预警

  上门证明自己身份的3名民警是林甸县公安局刑侦三队队长刘宝华和民警徐宇波、朱明宇。

  “当日我们接到110指令,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反馈回信息,发现我们辖区内一名居民正在接诈骗电话。”刘宝华说,接到电话后,他们迅速查找受害人联系方式,找到了受害人的电话号。可是,当他们把电话打过去时,受害人不相信他们。

  “必须找到受害人进行止付,否则一旦把钱打到对方账户,案件侦破起来很难。”但是,受害人却不肯透露家庭住址。在社区民警和街道委员的帮助下,刘宝华几经周折才找到受害人的家。

  平日里着便装破案的3名刑警赶往受害人家里时,特意穿上了警服,带上了警官证,就为了博得对方信任。由于赶到及时,成功预防了一起涉嫌34万元的电信诈骗案件发生。

  对此,刘宝华提醒,防止电信诈骗,市民应牢记六个“一律”:接电话,不管是谁,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谈到中奖,一律挂掉;只要谈到是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一律挂掉;所有短信但凡含有点击链接,一律删掉;微信让投票的链接一律不点;所有170、171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文中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