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哈尔滨建设七个“海绵城市”试点项目 群力健康生态园花园藏个吃水“大胃王”
2017-08-18 09:38:51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17日讯 17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哈尔滨市已编制完成《哈尔滨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导则》(试行)和《标准图集》, 《导则》已正式印发试行。同时,哈尔滨市打造了群力健康生态园、华南城C5地块等七个海绵城市科研示范项目。按照国家及黑龙江省要求,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据悉,哈尔滨市目前已选取了群力健康生态园、华南城C5地块、严寒地区绿色建筑研发总部大厦、群力外滩湿地公园、何家沟生态护底等多个科研示范项目,各项目在建设中因地制宜地选取了“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对“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进行了积极的试验探索。截至目前,群力健康生态园、何家沟生态护底项目已建成,华南城C5地块主体完工。

  据观察,在哈尔滨市近期短时急降雨的极端天气下,群力健康生态园、华南城C5地块两个项目不仅充分消纳了园区自身范围内的雨水,同时极大缓解了周边一定区域内排水管线压力。据估算,仅在2日当天的一场接近40分钟的强降雨中,华南城C5公共绿地凭借园区内的雨水汇集带和中心调蓄塘,将周边道路等区域内约1万立方米的雨水迅速收集。

  17日,记者来到海绵试点项目——群力健康生态园,揭秘“海绵吸水”的奥秘。群力健康生态园是哈尔滨市首次引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的公园,不但可以缓解群力新区的市政排水压力,也为哈市其他新建公园及城市原有公园改造提供了范本。

  石子路:快速过滤杂质吸收雨水

  记者注意到,园内绿地里铺设了一条条石子道路,非常整齐美观。据哈尔滨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欢介绍,这些石子路叫做排水边沟,石子下面是一条条管道,与市政管道不同,它们都是带有孔洞的。下雨时,雨水会快速透过石子,过滤净化掉大颗粒杂质,进入地下管道。这样就完成了第一步净化。

  雨水花园:藏个吃水“大胃王”

  海绵吸水进入管道,管道又将水输送到哪呢?沿着石子小路走了几十米。记者前面出现个小水坑,它叫前置塘,是雨水花园的前端雨水汇集区域。前置塘设置分层式雨污水过滤种植槽,雨水经过滤后汇入中心雨水花园,为远期雨水利用提供条件,完成二次过滤。

  经过前置塘,记者看到雨水花园,它看起来像一个大型花池,实际上它就像一个“大胃王”,将前置塘中的水全部吸收,存蓄起来。据哈尔滨市政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张登奎介绍,雨水花园里面种着蒲草、千屈菜、睡莲、花花、芦苇等水生植物,这些植物能阻隔雨水中的漂浮脏物质。雨水花园中的水达到临界点后会从溢流口通过管道存储到储水池,经过滤沉淀后,用于植物浇灌、清洗农具等。园区内设计了三处雨水花园,总容量为0.42万立方米,还有两处100平方米大的地下储水池。

  透水跑道:路面浇水立刻吸收

  采访中,记者还看到,在公园里还有一处看起来像塑胶跑道的彩色小路,长达200多米。原来这叫透水铺装,是采用透水混凝土、透水砖等材料铺装而成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将一瓶矿泉水倒向地面,地面瞬间将水吸收,不留痕迹。

  刘欢向记者介绍,现在只是选取局部小型广场进行生态铺装试验,待试验成功后将大面积推广。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