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尔滨市交警强化群力家园区域道路微循环 保障居民日常出行便利
2017-08-18 10:05:51 来源:人民网  作者:汪晓涛 吴凡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人民网哈尔滨8月17日电 日前,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在对果戈里区域、中央大街单行区域微循环道路静态交通秩序开展专项治理的同时,针对群力家园区域机动车乱停乱放严重阻碍道路交通,影响附近居民正常出行的实际情况,将之一并列为了首批微循环重点管控区域,并通过各种有效举措进一步强化治理。在8月17日的巡查中,该区域路中间、主道两侧、小区门前、停车场出口处已难见违停车踪影,仅有个别车辆存在双排停车、辅道左侧停车的现场。对此,执勤民警在巡查过程中均予以及时取缔。

  多举措强化管控,群力家园区域微循环逐步改善

  据哈尔滨市交警部门介绍,群力家园区域虽不同于果戈里、中央大街的单行商业区域,但因是住宅区,且住宅群集中、入住率高、居民有车率高,加之配建车位使用率不高等原因使其更具有居民小区区域道路交通的代表性。同时,该区域内以往还经常出现因部分车辆在小区门口周边集中违停、堵口、堵道、堵路现象发生,使得居民们面临着刚出家门口就遇到通行不畅、拥堵的困境,属于典型的“因停致堵”情况,故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将此区域列为首批微循环道路重点管控区域。

  治理前,该区域部分居民为图方便双排停车、小区门口停车、车库出入口停车、路中间停车随处可见,不仅极大地降低了道路通行空间,也为交通事故、小区防火安全埋下了安全隐患,给居民日常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为此,交警部门在强化警力部署上,设置专门停管中队强化日常管控,并组织机关人员增援协勤。在设施规划上,将融江路等重点路段施划黄道沿儿,增设微循环道路禁止停车提示牌,同时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停车泊位方便居民停车。在宣传上,通过设置宣传板、开展面对面宣传走访等措施加大引导、提示,倡导居民自觉守法停车。在整治措施上,通过高频次巡控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并充分利用贴单、抓拍、锁轮、拖车以及现场处罚强化警示震慑。目前,区域内道路微循环正在逐步得到改善,居民出行满意度也相应增加。但同时,也有少数车主心怀侥幸随意违法,结果被交警在巡查中逐一发现并及时取缔。

  导流岛上长时间停车阻道交警先锁轮再拖移

  8月17日上午,哈尔滨市交警顾乡大队停管5中队沿群力家园区域内的融江路开始巡查,主道沿线没有发现违停车辆,但是一台黑A550GA号黑色奥迪轿车停在了绿化带旁的导流线上,随后民警叫来拖车将该车拖移。据辖区中队长张东军介绍,7时上岗时就发现了这台严重违停的车辆,在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后用锁轮器将该车左前轮锁上,后因该车长时间违停影响通行,才呼叫了拖车将该车拖移,而在违停车前方的绿化带上就设有禁止停车的标志,驾驶人属于明知故犯。

  哈尔滨市交警部门提示:融江路主道及辅道临近绿化带一侧已施划了“黄道沿儿”,禁止机动车临时或长时间停放,对违反禁止标志停车的,执勤交警将粘贴违法停车处罚告知单,对阻碍通行的还将做锁轮处理,如驾驶人长时间未驶离现场,还将拖离现场,并对驾驶人做出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双排、斜向、路口停车这些驾驶人将面临100元罚款

  在相邻的滇池东路,记者发现道路两侧整体停车较为有序,仅有3台车分别存在双排、斜向、路口违停的行为。其中黑AC92W9号车辆在已施划停车泊位的情况下为图方便“钻空”斜向停车,黑A378XH号车辆或由于当时附近停车泊位饱和,将车随意停在了车行道上。由于这两台车的停车方式与其它停放车辆格格不入,使得沿线良好的静态交通秩序受到了直接影响。此外,另一台黑LM1289号面包车因在右转弯道路口违停也被执勤交警粘贴了“违停告知单”。执勤交警表示,因路口设有二次人行过街设施,右转弯空间有限,如果道边再有违停车,就会严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甚至引发刮碰事故。

  哈尔滨市交警部门提示:滇池东路两侧已设置了公共停车泊位标志,准许两侧顺向、单排、按位停放,对于双排、斜向、路口停放或是在小区门口、停车场出入口等区域停放的,交警将依法做出罚款100元的处罚。

  辅道临时违停仅供公交车勉强通过

  8月17日10时37分许,当执勤民警再次巡控至融江路康泰家园门前时,发现有2台车在施划有“黄道沿儿”一侧的辅道上停车,其中黑AH0188号车辆驾驶人还在车里玩手机,驾驶人表示正在等人,也知道黄道沿儿不让停车,但周边没车位了。期间一台公交车行经此处时因空间狭小,不得不减速小心通过。因驾驶人还存在未随身携带驾驶证的行为,交警依法对其做出了罚款150元,驾驶证记4分的处罚。此后,当民警对另一台黑A20165号车辆进行摄录取证时,一男子急忙跑向现场,称自己家里有急事才临时停放。对此执勤民警表示,这不仅是辅道也是公交车道,不能因为一个人影响了公交车上的一车人。最终驾驶人承认了错误,并自愿接受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哈尔滨市交警部门提示:道路属于公共资源,主用用途是通行,驾驶人不能图方便随意违法占用。为方便居民停车,交警部门已在融江路辅道两侧均设置了停车泊位,但只准许顺向、右侧、单排停放。此外,小区门前、防火通道等区域也禁止停车,违者将面临同样处罚。

  畅通微循环“服务到家”群力家园6号门前增设“黄道沿儿”

  为了使群力家园的居民最大限度享受疏通道路微循环所带来的便民实效,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将打通微循环从支路逐步延伸到了巷路。针对群力家园6号门前路段狭窄,不适于双排停车的实际情况,交警部门在此路段西侧施划了黄色禁停标线,并组织警力开展不定时往返巡控。11时25分,当民警再次巡查至该路段时,仅有一台黑A5897F号车辆在此处违停,民警随后粘贴了违停告知单。

  据一位驾车经过的业主介绍,交警没来管理前,不仅是路两侧,连门口都有车辆违停,整个道路大多时候是单向通行,碰上互不相让的就堵死了,每天上下班时总是堵一阵才能通过。现在黄线一侧已经很少看见有违停车辆了。

  据介绍,在治理各类停车乱象的同时,哈尔滨市交警部门也在合理规划停车泊位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开发企业等单位,大幅度降低停车位售价及车位租赁价格,此举深受广大居民好评并引发热购,在提高配建停车泊位使用率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