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全运会前探营黑龙江省摔跤队 目标保金 一堂训练课队员瘦6斤
2017-08-18 14:50:14 来源:劲彪新闻  作者:张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为备战8月底开始的天津全运会,从6月份开始,黑龙江省摔跤队就“上山”集训,这山,是位于亚布力大锅盔山上的省摔跤队训练基地。这期间,参加全运会古典式摔跤130KG决赛的几位选手,在主教练王长生的带领下奔赴俄罗斯,与俄罗斯国家摔跤队进行了联合训练。7月上旬,全队二十余人又重新在亚布力集结,开始备战集训。

  近日,记者前往亚布力,跟随省摔跤队进行了全运会前的探营。

  目标:三名冠军选手合力保住古典式130KG项目金牌

  14号,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长生,在天津督战完牟海鹏在拳击项目夺冠后,马不停蹄赶回哈尔滨,15日一大早,就开车奔赴亚布力,上午九点,身兼省摔跤队总教练的他,已坐在训练场边,开始观看队员训练。

  据王长生介绍,这次天津全运会的摔跤比赛,我省在古典式130KG这个项目中,有刘德利、聂晓明、徐龙生、孙永辉四个人进入16人的决赛圈。“因为一个项目一个地区最多只能报三个人参赛,我们就把孙永辉借给了江西队。”他说。

  古典式130KG这个项目,是我省的传统优势项目,已经连续拿了四届全运会的金牌,其中刘德利一人就拿了三块。与刘德利一同参赛的聂晓明、徐龙生,也是多次获得全国冠军的金牌选手,王长生强调,本次省摔跤队的全运会目标,就是保住古典式130KG这个项目的金牌。“在大级别130KG这块,我们省在国内,一直保持集团性的统治优势。从1996年开始,一共拿了21个全国冠军,并且连续拿了四块全运会金牌,这是中国摔跤史没有过的纪录,其它省也撼动不了我们。”他说。

  请来国家级裁判执法训练课

  全队提前进入全运会模式

  与王长生一同到亚布力的,还有国家级裁判员王坚。在刘德利、聂晓明、徐龙生、孙永辉四人进行分组对抗训练时,他在一旁执法。一场训练课吹完,他会与队员一同探讨判罚的原因,时不时提醒队员注意一下技术细节。16日晚上,王坚又给队员们进行了关于裁判判罚心理的讲座。

  王长生介绍,王坚是我省具有多次执法大赛经验的优秀裁判,这次请他来,按照全运会的规则,严格判罚,目的是使队员逐渐适应全运会比赛。同时,王坚关于裁判判罚的心理的讲座,可以使队员在了解裁判的心理后,抓住这些特点,打好比赛。“比如开始比赛30秒后,裁判就要判罚队员是否有消极比赛情况。这个时候,队员如果了解裁判员的心理习惯,就可以根据现场情况,看是否需要积极进攻,还是坚定防守,裁判要判罚你了,就要马上进攻。”王长生说。

  全运会古典式摔跤130KG项目决赛将于9月5号进行,我省摔跤队将于本月24号下山,到哈尔滨进行调整。9月1日出发到天津,进行备战。

  刘德利

  一堂训练课体重轻6斤

  作为连续3届全运会的金牌选手,37岁的刘德利如今又重新走上赛场,为第四块全运会金牌不停流汗的他,如今已成为中国摔跤史上的一段传奇。

  一堂训练下来,刘德利坐在场边不停地喘着粗气,汗水滴滴答答不停地从身上落到地上,不一会儿,身下的地就湿了一片。训练结束,刘德利站到体重秤上,刻度显示:130公斤。而就在两小时前,这个体重秤显示他的体重是133公斤。

  刘德利说:“我现在年岁大了,不像前几届全运会时,训练结束,倒在床上就能睡着,现在训练结束,要先治疗、按摩,然后才能慢慢睡着,体力恢复得慢了。说实话,支撑我打到天津全运会的,只有两个字‘坚持’。”

  冠军选手特灶吃饭

  一天两根海参加盘鲍鱼

  省摔跤队的二十多名队员,吃住都在亚布力的南极楼内。为了让队员们吃好,队里特意在当地请了一位国家一级厨师和一位面案料理日常饮食。一般队员一天的伙食标准是60元,而参加全运会决赛的几名选手的伙食标准,远远高于这个数字,他们几个按照特灶准备。

  一般队员,一日三餐按照自助餐准备,刘德利、聂晓明、徐龙生这几名队员,单独坐一桌,吃大厨为他们单独做好的桌餐。这几名“特灶”队员,早餐,每人一根海参,中午每人一根海参外,还要加一盘鲍鱼。每天都有烧排骨、酱牛肉、酱猪手等硬菜儿,还要加上一锅用玛卡、大枣、枸杞等煮好的汤。大厨手艺不错,做的菜队员都爱吃,但最爱吃的,还是茄子炖土豆、蘸酱菜这样的黑龙江家常菜,每每都能吃到光盘。

  为了保证饮食安全,队里的肉类原材料,都是从省体育局指定的供应点进货,定期从哈市拉过来。每次进货,都要留样送检。队内严格要求队员,一律不准外出就餐,防止在饮食上吃出意外。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