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2017年“开蒙礼”活动在哈尔滨文庙举行
2017-08-19 11:13: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9日讯(记者 许诺) 8月19至20日,2017年“开蒙礼”活动在哈尔滨文庙举行,来自哈尔滨市的学龄前儿童在文庙正式开启了求学之路。

来自哈尔滨市的小朋友在文庙开启了求学之路。

  开蒙礼是古代“人生四礼”之一,也是人生的首次大礼。古代儿童开始识字、学习礼俗前都要“破蒙”,目的是打破其蒙昧的状态,更好地学习,这套礼节就称为“开蒙礼”。

  哈尔滨文庙的“开蒙礼”共包含“正衣冠”、“状元桥上说理想”、“拜孔子”、“朱砂启智”“开笔写字”、“感恩父母”、“分食红蛋”等内容,分别从触觉、视觉、听觉等各个方面带领孩童体验传统文化的韵味、感受“礼”的神圣。每进行一项,讲解员都会为大家讲解缘由,如为何要“朱砂启智”?因为“智”与“痣”同音,在眉心处点上红痣,寓意从此开启了智慧的大门,目明心亮。点痣时,德高望重的长者真切的叮嘱孩童进入学校后要学会谦让、发奋学习、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孩子们也认真的点头应允,表示要通过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文庙工作人员为小朋友“朱砂启智”。

  在开蒙过程中最重要的步骤就是“拜孔子”,这是因为孔子是万世师表,他的德行比学识还要令人称赞。学生们从小学习如何做人、如何养成高尚的品德比学习知识更为重要,只有尊重老师、尊重知识才能学到真本领、成为德才兼备的人。在孔子像前,讲解员也会通过生动、易于理解的小故事引导孩童要踏实做人、好好学习。

  开蒙的整个过程仪式感强烈、气氛庄重,不仅孩子们得到了心灵上的启迪,家长们也收获很多。一位家长说:“平时工作忙碌,不能随时陪伴,要不是今天的开蒙礼我甚至不知道她还会握毛笔。看着她有模有样的写自己的名字,真是有很多感慨!以后一定要教会她更多的礼仪。”

  除了“开蒙礼”,“送红蛋”也是哈尔滨文庙的特色活动。每年“开蒙礼”期间,文庙的工作人员都会将一枚带有文庙印章的熟鸡蛋及些许糖果放入红色福袋,精心包装后赠与孩童。领取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双手捧起福袋,鼓励孩童努力学习、奋发上进并送上衷心的祝福,而孩童需要恭恭敬敬的双手接过后才能分食,旨在通过“一授一接”引导孩童文明知礼。

  哈尔滨文庙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然而然的成为传扬儒家文化、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越来越多的家长会来到哈尔滨文庙写下孩童传统文化教育的第一笔。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