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刘有昌:文化创新跨界办展,我从未止步
2017-08-21 10:15: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1日讯 第十二届黑龙江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开幕在即,展会亮点纷呈:5万平方米展区,超过10万件名品佳作,将有来自中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来自世界12个国家的政府组织及客商代表团参展参会;高端珠宝、数字出版、工艺美术等文化产业重点领域均有代表性企业和新品参展,包括10家中国“文化企业30强”、35家文化类上市企业等;展会首设“2017首届哈尔滨国际音乐文化博览会”,展览面积6000平方米、展位300个,展、演、学、看、购、赛内容丰富……

  历经11年风风雨雨,龙江文博会每年都有新变化,交易额年年增长、展会规模年年扩大、办展水平年年提升,在国内外文化领域取得了较大的影响,品牌价值日益凸显,已成为文化产品在东北流通的重要展示交易平台。

  每每提及这些,“文博会”总策划兼执行刘有昌总是感慨万千,作为在我省会展行业辛勤耕耘22年的资深会展人,由他策划、承办的各类大型展会,均获得了良好的成绩,其中最突出的是东北亚太美容美发化妆用品博览会,已跻身全国三甲。

  2007年,刘有昌承办了第一届“文博会”,那时展会的名称还叫“哈尔滨工艺礼品及书画艺术博览会”。他说,万事开头难,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策划和营销工作,影响还不错。第二届“文博会”正式提档升级,转型为黑龙江国际文化艺术博览会,由省委宣传部、哈尔滨市委宣传部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展会规模和影响力也在逐年攀升,唯一没变的是,每一届文博会的总策划及承办方都是刘有昌和他创办的哈尔滨冰城国际展览公司。

  刘有昌说,当初做文博会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认定了文化是民族之魂,是一个国家发展的驱动力。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因此,我们愿意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上一个台阶,为我省文化事业和产业搭建一个国际交流合作的大平台。

  熟悉刘有昌的人都知道,他身上有着浓浓的“文化人”情结,曾经做过大学老师,出过诗集,过着清闲日子的他,如今却风风火火,一心扑在了会展事业上。对此,他笑着说,没办法,我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喜欢跨界发展,挑战自己的“舒适区”,而且策划与营销是我比较擅长的。但是不管做什么,我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和梦想。

  眼下,刘有昌的梦想是把文博会首次设立的“哈尔滨国际音乐文化博览会”做好做强。他说,我们设立了300多个展位,为参展商提供了低门槛进展、高质量服务等种种便利条件,就是为了打好基础,力争五年之内将这个音乐博览会做到全国最大、最好,为哈尔滨音乐城建设、我省音乐产业的发展和交流推广,搭建好国际性的大平台。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