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商业车险二次费改落地冰城 三年未出险车险最高可打3.8折
2017-08-22 07:37:5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唐文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2日讯 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商业车险费率调整和管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自主定价权,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车险二次“费改”是2015年启动的商业车险改革的延续,目的是进一步降低消费者负担。近日,生活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商业车险二次费改已在冰城落地,冰城绝大部分保险公司已完成费率转换。

  我省两年费改

  八成车主保费下降

  生活报记者从中国保监会黑龙江监管局了解到,我省自2015年5月27日启动商业车险改革以来,截至2017年6月末,车均保费较2014年末下降19.49%,续保业务中,近八成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下降。此次实行二次“费改”,对保险公司而言,自主定价权的进一步放开将有效促进市场竞争。此外,通过改革,商业车险费率调节机制“奖优罚劣”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促使车辆驾驶人员改变不良驾驶习惯。

  据了解,经过两次商业车险改革后,车险保费与车型、使用年限、使用性质等多方面有关。同时,还与费率调整系数有关。费率调整系数包括无赔款优待系数(NCD)、自主核保系数、自主渠道系数。

  新一轮商业车险改革,综合考虑各地车险市场现状等因素,因地施策。在黑龙江地区,“无赔款优待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没有变,依旧分别在0.6-2.0之间和0.85-1.15之间。“自主渠道系数”浮动下限从0.85下调到0.75,消费者可以获得更大的保费优惠。

  二次商业车险改革后车险最高可打3.8折

  以一辆连续3年未出险的6座以下家庭自用车投保商业车险为例,基础保费为:车损险为2000元,第三者责任险(50万元)为1956元,合计3956元。在符合相关条件下,假设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均按下限0.85和0.75计算,无赔款优待系数为0.6,则二次商业车险改革前的该车保费支出为1715元,本次新一轮改革后,保费降至1513元,较之前优惠200多元。这样算来,这辆车按照改革后的费率计算,其车险保费的折扣在3.8折左右,而在二次费改前车险保费的最高折扣在4.3折左右。

  “无赔款优待系数”优惠幅度

  1年未出险15%

  2年未出险30%

  3年未出险40%

  “无赔款优待系数”上浮程度

  1年出险1次不变

  1年出险2次上浮25% 1年出险3次上浮50% 1年出险4次上浮75% 1年出险5次上浮1倍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