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环保电子警察”实时监控重点排污企业
2017-08-22 15:09:48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 张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2日讯 污水处理厂COD排放是否超标?热电公司的烟囱是否在冒黑烟?工作人员只需打开在线监控平台,企业的排污数据看得一清二楚。这是齐齐哈尔市环保局给重点排污企业安上了在线监控装置,对排污数据实现了实时监控。

  在市环境监察支队,记者看到了在线监控平台是如何运行的。登录在线监控平台,输入登录名和密码,点击企业名录,黑龙江华电齐齐哈尔热电有限公司、普邦明胶(黑龙江)有限公司、富裕县富宏污水处理厂和拜泉北控水务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名单立刻呈现在电脑屏幕上,点击企业进入监控页面,烟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数据立刻呈现。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副队长刘强熟练地操作着在线监控平台。

  说起环保在线监控设备的好处,刘强立刻竖起了大拇指:“企业虽然上了环保设施,但使用与否一直是监管的难题。有了在线监控系统,执法人员坐在办公室内,便可对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而且所有监测数据几乎是5分钟更新一次,哪家企业的排污数值超标,在线监控系统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即使是企业设备检修、临时停产,或者在线监控设备故障,也都一目了然,真正实现了源头监管。”

  据了解,齐齐哈尔市目前污染源自动监控数据传输有效率达到95%以上,除了国控重点污染源外,老旧企业改造项目和新建企业也都按要求陆续安装了环保在线监控装置。为了确保在线监控设备的稳定运行,市环境监察支队定期对辖区内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进行检查,排污设备运行情况、维护保养、校准和校验记录等样样不落。此外,市环境监测站每季度还对正常运行的污染源自动监测设备数据是否准确进行比对监测,比对监测工作完成率为100%,并及时上报省环境监测中心站。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