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巧夺天工雁窝岛——行进在生态发展之路上
2017-08-23 08:2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传文 赵亚东 王春颖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3日讯(张传文 记者 赵亚东 王春颖 庄园) 青山绿水,浪遏飞舟。畅游在雁窝岛湿地你就会有此般感受。这里有山,就有了高度和深度;这里有水,就有了神话与传说,有了历史和未来。24日,由农垦红兴隆管理局八五三农场、黑龙江东北网络台联合主办的“百家媒体@文艺名家走进雁窝岛”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将踏上这片热土,感受绿色可持续发展中的雁窝岛。

八五三农场万亩良田。张传文摄

  湿地有着“地球之肾”的美誉,而雁窝岛则是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和原始性的沼泽性湿地。核心区面积119.2平方公里,容纳了从低等到高等植物500余种,兽科25种,鸟类18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丹顶鹤、白枕鹤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大天鹅、白额雁等。鱼类共25种。2002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4年被列入世界著名湿地名录,2010年被评为黑龙江省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2012年获得“全国十大亲水美景”称号。2013年雁窝岛旅游景区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美丽的雁窝岛给八五三农场披上了绿色的盛装,八五三农场更是将绿色植入了脑海——在发展中信守“绿色思维”: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技术,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注重发挥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的生态文明建设作用,让生态文明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发展永无止境。走绿色发展之路,致力生态文明建设,八五三又有了新目标——打造生态天堂、品牌领先、文化繁荣、宜居幸福的生态区”,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八五三分公司总经理任世军如是说。

八五三农场新型住宅小区。

  为此,八五三推行推进发展“三化”模式,即一是把生态文明理念发展到现代化农业中,八五三把雁窝岛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理念和成果,拓展延伸到农业生产的全基础、全品种、全过程,综合土地、水源、植被等全要素,对境内耕地进行保护性耕作,建设绿色生态农业、智能设施农业、美学农业。二是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镇化中,近年来,八五三在城镇化建设中,按照城镇功能,合理布局,将城镇建设为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产业发展中心、区域、商贸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社会管理中心、养生度假中心,生态休闲中心,以“城在林中,人在景中”为核心,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科学规划,准确定位,加快建设生态环境与城镇建设有机整合的绿色模式。借助百年古树和自然生态林,建设花园式城镇。三是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产业化,把雁窝岛生态特色赋予雁窝岛农产品,打造一个与“雁窝岛”齐名的稻米产业,打造一道与“雁窝岛”齐名的名菜“雁鹅”,从坚持生产过程生态化、产品个性化、市场差异化入手,促进“雁窝岛酒”、“雁窝岛林产品”、“雁窝岛酱醋”等品牌增值,以“面向农业产业、面向中小企业、面向农场经济发展”的市场定位,扶持具有地域特点的白酒、醋、酱油等酿造企业,为他们提供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加强产业组织化建设,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体系建设。

雁窝岛风光。

  八五三围绕“吃、住、行、游、娱、购”六要素,突出新鲜性、知识性、信息量和体验性,打造兴趣滞留点。以“一日雁窝岛,千年北大荒”为主线,精心设计了“将军足迹、文化摇篮、发展先锋、大荒脊梁、圣洁湿地”五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打造了雁窝岛湿地、将军山公园、雁窝岛酒庄三大旅游景区。深度开发具有雁窝岛特色的版画、农副产品、工艺品等10大系列文化旅游产品和雁窝岛生态养生游、农业体验游、红色文化游等旅游项目,使“雁窝岛”成为垦区著名、国内知名的金字品牌。四年来,共吸引国内外游客43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1.6亿元,北大荒雁窝岛旅游度假区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将军山公园和雁窝岛酒庄被评定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雁窝岛网络媒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