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海伦剪纸非遗瑰宝靓丽名片
2017-08-23 09:2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郭长余 马明超 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3日讯 日前,中国满族剪纸开馆仪式暨傅作仁从事剪纸艺术70周年研讨会在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海伦隆重举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海伦剪纸源远流长,已经走过了百余年的光辉历程,是风格鲜明并享誉神州的民间艺术瑰宝,更是中国黑土硒都海伦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与会人员欣赏中国四大古典名著18米剪纸长卷。

  1993年,海伦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2007年,海伦剪纸被省政府列为“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海伦剪纸在事业传承上,艺人梯次涌现,精品层出不穷,剪纸艺术还作为校本教材走进了课程和课堂。在产业发展上,已经有14家实力企业勇闯市场,叫响了品牌,实现了由原来的小作坊发展到小企业、由原来的赠品转化为商品、由原来的就地出售到走向全国三个转变。在品牌保护上,2011年,海伦市将“海伦剪纸”注册为证明商标;2013年,市工艺美术协会又组建了海伦市剪纸研发中心,为海伦剪纸产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在创作设计上,为了适应市场需求,体现地域特色,先后研发出冰雪风光、花鸟鱼虫、名胜古迹、福禄祷禧、历史人物、十二生肖、满族婚俗、鄂伦春婚俗、廉政文化等系列剪纸作品,进一步丰富了剪纸创作内容。

  走进中国满族剪纸艺术馆,从古朴凝重到灵动婉约,从题材单一到花样繁多,126幅名家的代表作品、23个板块,让人们领略到了海伦剪纸的百年历史和发展变化。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主任张树贤告诉记者,海伦剪纸是厚植于寒地黑土之上而绚烂绽放的民间艺术奇葩,以其包容而开放的地方个性傲立于华夏艺苑。海伦剪纸分传统剪纸、满族剪纸和现代剪纸三大谱系,它们纵横交织、相生相长、共同发展,历经百余年,形成了写实、典雅、情趣、图案、古典、怪诞等六大风格。

  作为海伦满族剪纸的开创者和领军者,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傅作仁先生自幼学习傅氏满族剪纸,至今已走过了70年不平凡的艺术道路,其作品多次获奖,并作为国礼赠送外宾、被国家级展馆收藏,其理论也被录入多部典籍。为进一步明确海伦剪纸在中国剪纸艺术界的地位,加强收藏整合、保护传承、创作交流和宣传展示,海伦市以傅作仁先生从艺70周年为契机,携手黑、吉、辽三省工艺美术协会,邀请国内各派剪纸名家和工艺美术界大师主办了此次活动,并召开了傅作仁先生从艺70周年艺术研讨会。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要环节,首届中国“龙江杯”剪纸大赛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90幅剪纸参赛作品。经过专家评委认真、公正的评选,共评选出金奖4名,银奖6名,铜奖10名。活动期间,与会人员来到海伦市逸夫小学,参观了学校师生剪纸社团的创作现场和师生作品。一把普通的刻刀、几张普通的薄纸,在这些孩子们的手中,变幻出线条纤细,富有节奏的艺术形象,海伦剪纸艺术在他们身上得以传承。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十九大时光

【专题】喜迎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