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省气象专家:嫩江县龙卷风因强降水超级单体风暴所致
2017-08-24 06:41: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袁长焕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3日讯(袁长焕 记者刘嘉)8月21日14至18时,黑河市嫩江县境内因剧烈强对流天气出现龙卷风天气,导致219人受灾,转移119人,黑龙江省气象部门迅速部署,积极应对龙卷风灾害。作为一种强对流天气现象,龙卷风的发生成因和特征有哪些?气象部门又如何进行预警预报?公众该如何进行防御?2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黑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赵广娜。

  8月21日,嫩江出现大风强对流天气。

  赵广娜说,21日龙卷风致灾最严重的嫩江县嫩江镇和前进镇境内处于松嫩平原北部。龙卷多发生在冷暖空气势力相当的天气形势下,立秋过后,影响黑龙江省的冷空气势力逐渐增强,龙卷风发生的可能性逐渐增大。8月17至20日黑龙江省持续受暖高压控制,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上升,21日极地南下冷空气加强东移,冷暖空气在黑龙江西部剧烈交汇,高层干冷平流与低空暖湿空气共同作用促使大气不稳定性显著增强,而地面冷锋增强和丰富的水汽条件极易产生强降水超级单体风暴。此次龙卷就是产生于强降水超级单体风暴中,从观测资料看,这次龙卷发生过程中伴随有短时强降水出现。

  据黑龙江省气象台统计,从1991年起至今,黑龙江省境内共计出现了74次龙卷风灾害天气,其中嫩江县仅出现了21日的1次龙卷风。出现龙卷风最多的地区是地势相对平坦的绥化市,共计29次,哈尔滨、齐齐哈尔境内历史上都出现过10次,黑河、佳木斯境内各出现过8次,这样看来,黑河地区并非龙卷多发频发地区。

  据介绍,针对21日嫩江县境内的龙卷风灾害天气,黑龙江省气象局提前加强天气会商指导市县级气象部门发布预警,灾情发生后制定了专项气象服务方案,密切关注灾区天气趋势,配合政府、民政等部门做好灾情统计和分析评估,为实施农业保险赔付及时提供气象凭证和依据。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