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我省林区两级法院五年审结882件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
2017-08-24 13:50:1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艳丽 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4日讯(孙艳丽 记者 孙晓锐)8月24日上午,黑龙江省林区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社会各界通报林区法院近五年环境资源刑事审判工作情况。

  近年来,黑龙江省林区中院积极倡导并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2012至2017年林区两级法院共审结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882件,判处犯罪分子1230人,收缴罚金990余万元。

  在环境资源刑事审判中,林区中院大胆创新、积极探索,走出了环境资源刑事审判的新路子。统一涉林犯罪执法尺度,通过对涉林犯罪的专题调研,制定出台《黑龙江省林区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依法惩治涉林犯罪指导意见》,确保了涉林犯罪审判的规范性和一致性;构建综合治理格局,积极参与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活动,引导林区社会提高自我管理和调节能力;强化普法宣传力度,借助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环境资源审判,并通过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环境资源案件和向林业局、林业主管部门单位发出司法建议书,营造了林区群众知法、懂法、守法、护法舆论氛围。

  发布会通报指出,下一步林区法院将采取提高环境资源审判队伍专业化水平、修订新的涉林犯罪审判指导意见、建立环资刑事审判的生态修复机制、大力推动环境资源刑事公益诉讼四项举措进一步提高环境资源刑事审判质效,更好地保护森工辖区环境资源不受侵害,为加快推进林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