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秀俄语展风采 两名相隔千里初中生即将展开比拼
2017-08-24 18:22: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王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4日讯(记者杨帆 王巍)今年暑期,一个好消息将两名素不相识、相隔近千里的初中生联系在了一起。这个好消息,也将让这两名拥有相似经历和爱好的初中生,步入同一个舞台展开比拼。

  李洋,黑龙江省中心城市哈尔滨市嵩山中学的学生;时新禹,黑龙江省边境口岸城市绥芬河市第一中学的学生。好消息——他们都闯入了第五届俄语风采大赛的复赛。

  李洋与俄罗斯小伙伴(照片由本人提供)。

  学习俄语,让两个人遭遇同样的困难。动词题及人称变法、颤音不会发音、清浊辅音读不清导致单词无法准确记背……提到俄语学习中的难处,李洋和时新禹异口同声。经过不懈的努力,两个人都学有所得,并以优异的表现进入了第五届俄语风采大赛的复赛。

  李洋很高兴能够成功晋级,他说在这次参赛前老师给他做了很多赛前辅导,父母平时也非常支持他学习俄语,经常给他买俄语书籍、学习材料。他说:“参加俄语风采大赛,不但能展现自我,还能将自己的视野放的更远一些。”

  时新禹参加第四届俄语风采大赛留影(照片由本人提供)。

  时新禹决心在赛事中走得更远。去年,时新禹在第四届俄语风采大赛绥芬河赛区的比赛中勇夺一等奖,但遗憾止步复赛。时新禹说那次比赛给了她莫大的鼓励,所以今年大赛刚刚启幕就马上报了名。她说,俄语风采大赛是一个大型的、公正的、透明的俄语交流平台,它给所有热爱俄语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和提高自我的机会。

  学习俄语,也让两个人收获了相似的欢乐。今年暑假,李洋赴俄参加了夏令营活动,他学会了怎样做俄式西餐,教俄罗斯小伙伴们学说汉语,交到很多俄罗斯朋友,和俄罗斯小伙伴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生活在毗邻俄罗斯的边境城市的时新禹说,她们学校每年都有与俄罗斯中学进行交换学生的机会,她最开心的就是俄罗斯朋友Анжера到家里做客。“我们一起学习、弹钢琴、唱歌跳舞,相处得非常愉快。”

  再过20多天,李洋和时新禹即将站在同一个舞台,与更多像他们一样的初中生展开比拼。与此同时,在这场以“语言是丝路的纽带”为主题,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教育厅、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黑龙江大学共同主办,东北网、黑龙江省俄语学会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联合承办的大型赛事中,还将有更多来自国内外高校及社会各界的参赛选手纷纷登场,讲述故事,表达情感,一决高下。

  对于即将到来的比赛,李洋说丰富多彩的俄罗斯夏令营让他对学习俄语更加热爱,他希望能通过参与俄语风采大赛跟“俄语大咖”们切磋俄语,学习更多的知识。时新禹说要在大赛中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和口语,见识优秀选手们的实力和风采,收获友谊,早日实现理想——做一名外交官。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