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为贴秋膘猛吃烧烤喝冰啤 男子喝出急性肠胃炎
2017-08-25 06:0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5日讯 从本周开始,伏天正式结束。俗话说“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因此,入秋要“贴秋膘”的说法逐渐流行起来。但是“贴秋膘”要讲究个度,“贴”的过猛会给肠胃增加负担。23日,记者从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了解到,该院急诊科每天都有因急性肠胃炎入院的患者,该院消化一科主任李春明提醒,夏秋交替人体消化系统比较脆弱,饮食应以清淡为主。

  哈尔滨市29岁的小孙身体一向健康,以前六七瓶啤酒下肚一点问题都没有。22日晚,小孙和朋友一起吃饭,席间大家聊起了“贴秋膘”的话题,小孙认为现在正是一年中“贴秋膘”的最佳时期,就提议一起好好吃一顿。各种肉串、羊排等美食下肚后,再配上冰镇的啤酒,很是爽快。酒过三巡,小孙回到家,没想到开始恶心、腹痛,半夜还出现腹泻的症状。小孙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就医,被确诊为急性肠胃炎,打了点滴之后症状有所缓解。

  据李春明介绍,最近像小孙一样因为吃不对而就诊的患者不在少数。“每到这时,都是急性肠胃炎的高发季节。”李春明解释说,入秋以后气候变化较大,昼夜温差悬殊。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肠会发生痉挛性收缩,自身的抵抗力和气候适应性下降。此外,由于气候转凉,人们的食欲旺盛,食量增加,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肠胃功能紊乱;同时秋天病菌繁殖快,食物易腐败,这些都是急性胃肠病的致病因素。

  李春明建议,夏秋交替之时起居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度劳累,饮食上要讲求清淡。一旦得了急性肠胃炎,应该尽量多休息。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要及时采取口服补液或静脉输液,以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喝水时不要一味喝白开水,可以饮用含适当盐分的淡盐水。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