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多景区投用第三卫生间 带一家老小出行不愁了
2017-08-25 06:3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周梦雪 王晓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5日讯 22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出台《关于促进旅游产品转型升级的意见》,要求在今年年底前,所有5A级旅游景区应当设置第三卫生间,提倡其他旅游景区及旅游场所设置第三卫生间,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全面推进第三卫生间建设。近日,记者走访哈尔滨多个知名景区发现,太阳岛、东北虎林园、哈尔滨极地馆等景区的第三卫生间早已投用,快来看看第三卫生间长什么样吧。

东北虎林园第三卫生间。

  东北虎林园

  婴儿床、儿童座椅、大小坐便器一切齐全

  记者从东北虎林园了解到,这个占地208平方米的公厕于2016年4月14日正式投用。记者看到,这个公厕的内部装饰可谓“鸟语花香”,仿天空式的蓝色天棚、金色鸟笼中养着一对娇凤和鹦鹉、假山流水中锦鲤在畅游。右手边的房间挂着“第三卫生间”的指示牌,这个指示牌除了正常的男女标识外,还增加了孩子和残障人士的标识,英文“Unisextoliet”也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进入第三卫生间,一股淡淡的香气扑面而来,满墙的卡通形象让这里更像是一个儿童房。婴儿床、大小坐便器、大小洗手池、儿童座椅、婴儿换尿布用的折叠桌一应俱全。

  哈尔滨极地馆

  游客了解不多 有时会被正常游客占用

哈尔滨极地馆第三卫生间。

  “这个第三卫生间早在2008年,就已经改造完成了,因为夹在男厕和女厕之间,很多游客都感到有些好奇,不太了解这个卫生间的具体用处。”哈尔滨极地馆景区部经理彭斐告诉生活报记者,“在几年的使用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第三卫生间概念还不够普及,还有一些正常游客会优先选择使用第三卫生间,让有需要的人士在门口等待很长时间。”

  记者在该卫生间内看到,婴儿安全座椅和婴儿换尿布的折叠板被牢牢固定在墙上,坐便器旁还有专为残障人士设计的扶手,洗手池旁还安装了防水电源。负责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说,有些带着婴儿来游览的妈妈不知道这里有专门换尿布的地方,她都会提醒这些妈妈去第三卫生间。

  太阳岛风景区

  不但婴儿设施一应俱全 还有沙发供休息

太阳岛风景区第三卫生间。

  在太阳岛风景区水阁云天景点西侧的草坪中,矗立了一座豪华卫生间。刚带着22个月大的儿子从第三卫生间出来的游客刘女士告诉记者,这个第三卫生间是她见过最宽敞的卫生间,不但针对婴儿的设施一应俱全,还为带残障人士如厕的家属提供了休息的沙发。

  【名词解释】第三卫生间

  第三卫生间可以简单理解为“家庭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是为了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如厕不便的问题,主要是指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情况。另外像母婴、残疾人也可以使用。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