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开学前一周学生忙着赶作业 有的干脆由妈妈代劳
2017-08-25 08:46:36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5日讯 马上就要开学了,但小学三年级的小龙,这几天陷入了“题海”之中,狂赶作业。

  暑假里,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小龙还有一半没有写,日记,还欠着十几篇,字帖一动没动,干脆由妈妈代劳。

  8月20日,记者采访时得知,没写完作业的学生大有人在。

  作业攒到一块写

  四年级男生小明,这几天也在疯狂地赶作业。每天早上,他起床就开始写作文。

  “一天写四篇,每篇400字,关键是每一篇的内容,还得不一样,脑细胞伤亡一大半了。”小明苦恼地说。

  前两天,家住绿色家园小区的张女士,在家长群里“晒”了女儿赶作业的进程。她说,暑假马上要结束了,女儿的作业还没完成。她不得不变身指导老师,辅导单词。

  “熊孩子放假只顾着玩,作业攒到一块写,真是心累。”张女士说。

  采访中记者得知,有的家长嫌暑假作业无用,也有家长认为应该多布置。

  一些家长表示,老师作业如果布置得少,就没有什么能绑住孩子了,不如多布置点作业,家长也放心。

  采访中,不少家长都支持老师有针对性地多布置点作业,特别是小学四五年级和初中的学生家长。

  家长们表示,学习是长远的事,有考大学这个压力在,从小就不能太放松了,假期都要利用好。

  “暑假作业不像平时的家庭作业,老师要盯着看的,写不完就写不完,但一定多留,不能让孩子闲着。”一位家长对记者说。

  对孩子加强管理

  那么,怎样才能保证孩子完成作业呢?

  “假期,家长会带孩子走亲戚、旅游、看电影等,孩子们受到的诱惑太多了。家长应该提前给孩子定下任务,每天用一到两个小时写作业,然后再允许他们做自己的事。”从事11年小学教学工作的孙老师说,适当地布置作业,是非常有必要的。每年假期开学后的头两个星期,很多学生都会出现简单字不会写、常见字写错,甚至不会拿笔写字的现象,原因就是假期太放松了,布置暑假作业,是为了学生保持一个连续的学习习惯。

  孙老师说,低年级学生的家长,应督促孩子分时、保质、按量地完成工作。

  “高年级学生,则需要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自己制订计划,并按时完成,如果能够保质、按量来完成,假期作业对学生帮助会很大。”孙老师表示。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