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全国首个残疾预防日 康复专家解读康复知识
2017-08-25 10:1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5日讯(记者 杨帆)今年的8月25日被确定为全国首个残疾预防日,主题为“推进残疾预防,建设健康中国”。东北网联合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推出《推进残疾预防公益讲座》,宣传《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以及残疾预防核心知识,使公众识别主要致残风险,了解预防残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近日,黑龙江省康复医院现代康复科主任王智勇围绕康复手段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省康复医院现代康复科主任王智勇做客东北网。

  “主要有四类人群是康复治疗、训练的对象,包括残疾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患病急性期和早期的患者。据统计,目前世界10%的人口为残疾人,并且还在继续增长。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身体各项机能的衰退需要进行康复训练,而在患病急性期和早期的患者介入康复能收到较好的治疗效果。”王智勇介绍说。

  据介绍,目前的康复手段主要为现代康复和中医康复,中医康复中的推拿、针灸、按摩等手段越来越受到重视。而包括运动疗法、物理疗法、作业疗法、语言训练、心理疗法、辅助器具等在内的现代康复手段针对不同类型的疾病也有明显效果。王智勇建议网友,康复训练应该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接受专业指导。

  “目前,很多人会选择‘暴走’这样的运动方式,晒一万步、两万步的步数,认为是极好的训练方式,其实是非常错误的。因为长期行走对膝盖的损伤非常大,长期爬山和爬楼梯对膝盖的损伤也是不可逆,每天走5000步到7000步为宜。”王智勇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