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四类人昨起异地住院可刷医保卡啦 医保中心详解市民最关心十大热点问题
2017-08-25 10:40:0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5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获悉,24日起,哈尔滨市四类参保人员去外地看病住院可以直接刷卡结算了。针对这一政策,该中心对市民比较关心的10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提醒市民,如果参保人在异地办理住院登记时,出现不能直接刷卡的情况,请拨打0451-87597177沟通解决;异地就医其他政策内容咨询请拨打哈尔滨市社会保障热线电话0451-12333,或医保咨询电话0451-87383555进行咨询。

  1、哪些人可申办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手续?

  答:(1)异地安置退休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且户籍迁入定居地的参保人员。

  (2)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退休后在异地长期居住生活且取得异地居住证或暂住证的参保人员。

  (3)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指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参保人员。

  (4)异地转诊人员:指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参保人员。

  2、需办哪些手续才能享直接结算政策?

  答:已申办长期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员,不需再办任何手续,其社保卡信息已由医保中心统一上传至国家信息平台,可直接享受政策;新申请办理长期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员,需要进行异地就医信息备案和社保卡确认手续后,才可持社会保障卡在本人异地居住的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刷卡直接结算。

  3、如何进行异地就医信息登记备案和社保卡确认?

  答:异地就医信息备案流程:登录哈尔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网上办事→异地安置就医申报→申请注册→按说明和要求填写相关内容→提交,三个工作日后查看审核结果,显示通过,即完成信息备案。

  社保卡确认:新完成异地就医信息备案的参保人,需持社会保障卡到社保卡服务窗口(中山路181号市民大厦一楼C区或和兴路38号三楼B区)办理社保卡确认手续。

  4、异地转诊人员如何办手续?

  答:参保人员需转诊到省外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的,按规定在哈尔滨市具有转诊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办,办理转诊信息备案录入和社保卡确认后,持社保卡即可在异地定点医疗机构享受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无需再办理其他手续。

  具有转诊资格的定点医疗机构名单:

  1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2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3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限恶性肿瘤)

  4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5黑龙江省医院

  6哈尔滨市第一医院

  7哈尔滨二四二医院(限肾移植)

  8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1医院(限肾移植)

  9黑龙江省传染病医院(限肺结核)

  10哈尔滨市传染病医院(限肝病)

  11哈尔滨市胸科医院(限肺结核)

  12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限儿童疾病)

  5、住院医疗费按什么政策报销?

  答:哈尔滨市参保人员在外省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的住院医疗费用,执行就医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设施和诊疗项目范围);医保住院结算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执行哈尔滨市现行医保政策。

  6、办完异地就医手续后,还能在哈尔滨刷卡就医结算吗?

  答:不可以,只能在所选的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直接刷卡就医结算。

  7、参保人每年在北京、三亚各住几个月,能享该政策吗?

  答:这种情况不属于国家规定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8、住院时必须带社会保障卡就医吗?

  答:是的。社会保障卡是长期异地居住退休参保人员在外省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唯一身份识别凭证,办理住院登记、出院结算等手续时,应主动出示,实名刷卡就医。

  9、出院时是不是只结算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答:是的,参保人员在备案的定点医疗机构出院时,原则上都可以采取直接结算方式进行费用结算,结清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属于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向当地经办机构申报审核结算。确实因特殊原因不能实现直接刷卡结算时,参保人应全额自费结算后,持就医材料按哈尔滨市相关医保规定进行手工报销。

  10、可在门诊进行直接结算吗?

  答:不可以。以上所说的刷卡直接结算都是指住院治疗的情形,目前门诊治疗国家尚未纳入直接结算范围内。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