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大庆欢乐谷景区盗窃案告破 嫌犯竟是“豪贼”(图)
2017-08-25 13:30:29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5日讯 如果一个人住着170多平方米的房子,家里拥有捷豹和路虎两辆车,还开过小额贷款公司,你是否会把他和窃贼联系到一起?

  7月23日,在林甸县欢乐谷景区,接连发生3起游客财物被盗案。林甸警方仅用4天就将窃贼抓捕归案,而伸出贼手的人正是那个开着豪车住着豪宅的男子。

  那么,警方是如何在当日近2000名游客中揪出嫌犯的?案件的发生又带给我们哪些警示?

  8月22日,林甸县公安局召开了发布会,通报了案件侦破过程。

  视频锁定嫌犯为黑衣男子。

   5万元手表被偷景区一天连发3起盗窃案

  “我的手表被偷了。”7月23日,林甸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刘先生报警。当天,家住齐齐哈尔市的刘先生一家到林甸县欢乐谷景区游玩,临走时发现自己价值5万余元的欧米茄手表不见了,家人猜测他放在家里忘了戴。刘先生查看刚刚到景区拍的照片,确定自己戴了手表,而且放在了洗浴的柜里。

  无独有偶,在同一天,又有两名游客报警称,在欢乐谷景区分别丢失价值800余元的天王牌手表一块,价值3000余元的OPPOR11手机一部和7000多元现金。

  “一天内连发3起游客财物被盗案件,涉案总价值6万余元,一时间游客人心惶惶,表示不敢再到林甸泡温泉了。案件的发生不仅侵害了游客的财产安全,破坏了社会治安秩序,也无形中影响了本县旅游产业。”林甸县公安局刑警六队队长刘焕燃说,接到警情后,局长金宝玉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案情分析会,由副局长王殿波组织情报研判中心、刑警六队和刑事技术大队成立专案组,合力侦破此案。

   4组民警看视频20余小时从2000游客中揪出嫌犯

  “我们赶到现场,发现这3起被盗案件都发生在男浴区,作案手法相似。”刘焕燃说,案发后他们和刑事技术大队的民警对欢乐谷景区游客被盗的储物柜及附近侦查发现,3名受害人的储物柜没有什么明显异常,都是关闭的,嫌疑人在用工具开锁后又将柜锁了起来。能够如此从容淡定,很可能是惯犯。让民警感到震惊的是,这3起案件的作案特点与近年来欢乐谷景区发生的10多起同类案件有许多相似之处,很有可能是同一个人所为。

  那么,怎样才能在景区服务人员和大量游客中寻找出蛛丝马迹?

  “嫌疑人是男性,多半不会结伴,停留时间应该也不会过长。”林甸县情报研判中心主任李久成说,按照这一侦破思路可以肯定,当日进出景区入口的近2000名游客中,必定有一个是嫌疑人。那么,怎样才能揪出嫌犯?

  情报研判中心抽调出4组民警,连夜查看景区相关视频,经过连续20多个小时的侦查,从游客和服务人员中筛选出了一名形迹可疑的黑衣男子。

  “该男子从进入景区到离开景区仅用一个多小时,而且一直四处张望。如果是来玩的游客,不会这么短时间就离开。”李久成说。

  在嫌犯家中搜出盗窃的手表。

  家中搜出价值17万金表两年来疯狂作案30余起

  经过侦查,专案组最终确定了黑衣男子的真实身份。就在查清身份那一刻,民警也有那么一丝动摇。

  “锁定嫌犯居住在高新区某高档小区,住宅面积170多平方米,家里有捷豹和路虎两辆车,还开过小额贷款公司,按照常理,一个经济富足的人怎么会去行窃?”刘焕燃说,但是这不能成为排除盗窃嫌疑的理由。

  经过进一步侦查,他们发现嫌疑人有过在洗浴工作的经历。掌握充分证据后,专案组立即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抓捕。

  7月27日15时许,专案组民警在嫌犯居住的高新区某小区蹲守了4个小时,将下楼倒垃圾的嫌犯刘某抓获,在其家中起获手表4块,包括7月23日被盗的两块手表,还有一块2015年游客被盗的价值17万元的纯金手表。

  经过讯问,刘某对7月23日在林甸县欢乐谷景区盗窃作案3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供述了自2015年以来在林甸和大庆市区等地,先后在温泉景区和洗浴中心盗窃30余起的犯罪事实。今年30岁的刘某有过在洗浴工作的经历,来这里的顾客都会把随身物品存放在储物柜,他认为在这里盗窃得手会比较容易,才萌生邪念。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刘焕燃提醒,外出游玩的人尽量不要佩戴贵重的首饰,增强安全防范意识,看管好财物,避免财物损失。

  (文中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