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八五三农场创新增效 夯实第二产业发展基础
2017-08-25 13:5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传文 赵亚东 王春颖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5日讯(张传文 记者 赵亚东 王春颖 庄园)八五三农场积极优化和创新工业经济的结构与模式,努力打造出了一批主业突出、创新驱动、带动能力强的民营企业,促进了农场经济健康协调发展。八五三农场以延长产业链条、打造循环经济、加速融资等方式提质增效,积极开创新的模式,积攒企业发展的后劲,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打造企业新的增长点。

雁窝岛酒业。

  近年来,八五三农场以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国际绿博会等展会为平台,以互联网为媒介,大力宣传农场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品牌优势,从打造形象入手加速融资步伐,突出绿色有机无公害产品优势,叫响“雁窝岛”特色品牌,打造了农场追求绿色发展的崭新形象,吸引了众多的客商到农场考察洽谈投资事宜。雁窝岛酿酒有限公司以参加各种农业产品展览会为载体,大力宣传企业产品提高其知名度。2015年6月,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雁窝岛集团酿酒有限公司被黑龙江省认定为“龙江老字号”企业。同时,公司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平台,通过电子商务将精品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扩大了产品市场影响,树立了公司形象。

雁窝岛酒业产品装配线。

  为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三者共赢,八五三农场从循环经济入手,积极引导企业,助推增效。雁窝岛酿酒有限公司积极采取“公司+农户+基地”、“公司+支部+协会”和“订单农业”等多种生产经营模式推进企业的农业产业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农业经济效益。公司及时与农户签订规模种植合同,为农户提供种子、资金、技术、有机肥等项服务,农户按照订单合同进行科学种植,真正做到反哺农业。与此同时,雁窝岛酿酒有限公司还积极与农户联合,利用酒糟开展规模化养殖:一是投资880万元建立雁窝岛酿酒有限公司特色养猪场,既发展有市场前景的森林秧歌猪,又作为农业产业化的重要链条,起到“循环经济”作用;二是投资养牛场203万元,存栏西门塔尔成龄繁殖母牛200头;三是建立了特色动物养殖小区,规模养殖一定数量的梅花鹿。三大养殖业采取“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办法,以五年为达产目标期,可创造不错的收入,带动更多农户增收。目前,雁窝岛酿酒有限公司酿酒产生的酒糟用于饲养森林秧歌猪、西门塔尔牛、稻田鸭、绿林鸡、大鹅等。动物的粪便又可以使用于种植高粱、水稻。从而建立起一条绿色、环保、低碳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三赢”。

雁窝岛酒业公司贮酒窖。

  为延长产业链条,八五三农场引导企业从精深加工入手以求增效。黑龙江红兴隆农垦小清河米业有限公司,为提高公司经济效益,公司延长产业链,将其生产的“米中仙”牌大米产品,打入浙江省宁波市三江超市,成为独家供应商。三年来,年均提供大米2万余吨,同时,公司产品还销往贵阳、北京、邯郸、杭州,青岛,温州等地,并与宁波江北向上米业有限公司、宁波华粮粮油供应连锁有限公司等多家经销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为保证原料收储,公司加强基地建设,采取走“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形成了“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

【专题】雁窝岛网络媒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