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捞干的来实的碰硬的” ——鸡西机关作风整顿见闻
2017-08-26 14:12: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孙伟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6日讯 鸡西市机关作风整顿工作启动以来,各部门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整改,不搞花样,不走过场,“捞干的、来实的、碰硬的”,将机关作风整顿工作导向深入。

  不搞花拳绣腿,挤出水分“捞干的”

  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鸡西市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下发方案,全面启动、广泛动员、安排部署机关作风整顿工作。截至6月中旬,市直各部门各单位方案全部通过审核,动员启动会议全部召开。

  为保证取得实实在在效果,鸡西市委从作风整顿工作开始就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目标聚焦到查改问题上,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围绕重点整顿的“五个方面问题”,对照近年来查处的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在学习教育阶段就深入开展“以案为镜、立行立改”工作,做到边学边查、边查边改。围绕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窗口单位、突出问题,聚焦思想不敏锐、精神不振奋、行为不亲民“三种倾向”,切实解决干部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三大问题”。

  不搞蜻蜓点水,抓铁有痕“来实的”

  为防止“雨过地皮湿,风过草抬头”现象,坚持步步为营,扎实推进。在作风整顿工作开展之初,鸡西市委机关作风整顿办公室就深入机关和窗口服务单位调查走访,开展实地调研“查实情”。对查找出的问题实行“闭合管理”,坚持不走过场“务实改”。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统筹运用“对照查”“开门查”“互相查”等方式,收集整理作风问题,对问题清单和问题台账,实行跟踪整改、销号管理、定期公示,问题不整改,坚决不收兵。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紧密结合实际“扎实做”。

  在服务窗口单位积极开展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四零”承诺服务创建工作。在全市梳理出39家重点推行单位,并确定市政务服务中心等5家窗口单位作为先行试点。通过创新服务手段,再造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努力打造程序最简、审批最快、服务最优、形象最佳的服务窗口。

  不搞避重就轻,揭疤挤脓“碰硬的”

  机关作风问题是多年形成的顽症。鸡西市委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坚决把机关作风整顿工作进行到底。

  “一处弛则百处懈”,会风连着作风,会风反映作风。整风肃纪首先从会风会纪切入,对在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和两级理论中心组专题报告会上迟到、早退、代人参会、打瞌睡、玩手机等违反会风会纪的33个单位41人进行了全市通报。

  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对67个市直单位网上政务公开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以案为镜,深挖根源,在全市交警队伍开展“汲教训、引为戒”大讨论、“学先进、照镜子”大赶超和“转作风、树形象”创建活动。对在检查中发现机关作风问题比较突出的7个单位进行全市通报;对作风整顿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的2个单位推倒重来,并在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对出勤率、在岗率、专注率不高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责成书面检查,严肃处理相关当事人。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