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雨多天热蒿草密 冰城鼻炎患者的八月病态
2017-08-27 07:36: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晓丁 王露姣 周梦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7日讯 凌晨3点,姜女士又被不通气的鼻子憋醒了,她抽出纸抽里的最后一张纸,使出全身的劲儿擤了一下,鼻子瞬间吸入一丝空气,让她觉得神清气爽。这已经是姜女士连续两周的状态了,隔壁房间听到声音的女儿心疼妈妈又不知怎么办,她拿出手机,在微博里发了这样一条消息:“从立秋到现在,妈妈的过敏性鼻炎越来越严重,试了好几种药都没有效果,怎么办呀……”此时,微博上“请关爱过敏性鼻炎患者”话题的点击量已超30万。据说,今年在哈尔滨,蒿草导致过敏性鼻炎发作的周期,比往年多了10天左右。八月份以来,冰城过敏性鼻炎患者到底经受着怎样的“煎熬”?近日,记者找到了几位过敏性鼻炎患者,听她们讲述八月的“病态生活”

  常常半夜被憋醒为治病甚至去外地求偏方

  记者调查发现,从八月开始,哈尔滨各大医院接待过敏性鼻炎患者的数量较往年均有不同程度增加,药店的鼻炎药也成了热销商品。“今年到医院来就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有一多半因蒿草过敏所致。”省森工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刘君华对生活报记者说,每年八月都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今年,蒿草过敏尤为严重,据说与雨水充足、高温天气较往年多,使得蒿草茂盛、枯萎期延长有关。

  51岁的冰城市民姜女士就是一位蒿草过敏的“重度患者”。她说自己患过敏性鼻炎已经四五年了,每年八月都很难熬,今年尤为明显。“过敏性鼻炎引发了一系列并发症。首先是鼻子不通气。这段时间,我每天只能靠嘴呼吸,晚上时常被憋醒。总觉得躺下更喘不过气来,半宿半宿地坐着盼亮天。其次是嗓子疼、眼睛干涩且奇痒无比,好多次我把眼睛都揉得充血了……甚至吃东西都是食之无味。”姜女士说,这些症状已经出现十多天了,憋得实在受不了时,她就靠含有激素的鼻通喷剂来缓解。

  “什么鼻炎通、鼻用空气净化器、鼻炎祖传秘方、鼻炎专治……只要看到跟鼻炎两个字有关的东西,我都想试试。前几天听说外地有一个大夫有偏方,我坐了三个小时的车、排了一个小时的队才拿到药,但回家试用却觉得效果一般。”姜女士说,最近这段时间她花在治鼻炎上的钱已经近万元了,明知是“乱投医”但总抱着希望想去试试。

  单位一开空调就犯病女白领请假20天 “躲病”

  八月初,因为一到单位就止不住地打喷嚏、流鼻涕, 28岁的辛女士不得不到医院就诊,结果一查得了过敏性鼻炎,而过敏原竟是“冷空气”。“这次的诱因主要是天气太热时单位开空调,室内外温差大,医生说只要是冷暖交替的环境下,我的过敏性鼻炎症状就会特别明显。”饱受折磨的辛女士不得不做了一个决定——暂时休假“躲病”。

  辛女士告诉生活报记者,由于多年来节食减肥,运动量小,她的身体免疫力变得越来越差。“八月份时,天气较热,加之单位是夕照日的房间,下午室内很热,所以同事们就天天开空调,而且空调温度调得很低,结果我就出现了打喷嚏不止、流鼻涕、淌眼泪的症状。有的时候,擤鼻涕一天能用完一整包纸抽,但是怎么擤都不见症状缓解,完全没有心思工作了。”辛女士觉得既然知道了病因,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躲避,于是加班加点挤出了20天的假期,开始了在家“闭关静养”的生活。这几天入秋,早晚温差大,休假在家的辛女士连楼都不敢下,吃饭要么订餐要么等家人带回来,俨然成了一个“宅女”。“估计到冬天,室内热室外冷,我的过敏性鼻炎还得犯。”辛女士忧心忡忡,但她现在的选择只能是躲一时是一时,希望以后慢慢想办法提高免疫力,看看能不能缓解。

  哺乳期妈妈不敢用药靠生理盐水洗鼻子“硬挺”

  哺乳期的张女士对尘螨、蒿草、花粉、狗毛等都过敏。面对发作的过敏性鼻炎,她不敢吃药,只能“硬挺”。

  “实在被过敏性鼻炎症状折磨得难以忍受,我就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张女士说,现在她的宝宝才八个月大,还在吃母乳,所以她只能盼着挺过八月份这个蒿草诱发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

  有着九年过敏性鼻炎史的张女士对生活报记者说,“往年八月才开始发 病, 今年 七月 底就 开始 发病了。让我尴尬的是,时时刻刻都要带纸巾,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要打喷嚏打到鼻涕直流,非常尴尬。”

  省森工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刘君华解释说,哺乳期女性夜间总起来喂奶,休息不够,免疫力一般会下降 ,这 往往 会使 鼻炎 “加 速发作”。但是,抗过敏的鼻炎药又多含有激素,所以不适合哺乳期妈妈使用。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李晶:高发季节预防过敏性鼻炎要打出一套“组合拳”

  春秋两季都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秋季一般在八月高发。建议以往有鼻炎史的患者,可在发病前一周提前口服维生素C和钙,或使用口服脱敏药、外喷药物等缓解症状。此外,患者一定要多注意休息,防止疲劳,并尽量脱离空调环境。过敏性鼻炎的有效预防措施是一套“组合拳”,包括防护、饮食、运动、用药及清洁五个环节。其中,避免接触过敏原在过敏性鼻炎防治中尤为重要。对已明确的过敏原,应尽量避免与之接触;花粉过敏患者在花粉散播季节尽量减少外出,或使用有效隔离过敏原的防护用具;对屋尘螨过敏者,应注意通风;对动物皮屑、羽毛过敏者应避免接触动物、禽鸟等。同时,还要均衡饮食、加强体育锻炼,以此提高身体免疫力。很多过敏性疾病的发作都和免疫力息息相关。另外,一些过敏源可以进行脱敏治疗,建议到正规医院进行咨询。不能进行脱敏治疗的,要加强防治、注意室内清洁等。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