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黑大毕业生创业之路:AR技术让幼儿玩教设备刮起“智能风”
2017-08-30 11:2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苏强 易姣妃 衣春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全一明和他新开发的儿童教具。

  黑龙江日报8月30日讯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试图将现实环境与虚拟环境相结合,这就是当下最为火爆的AR技术。有专家表示,AR技术成熟至少需要五到十年的时间,而90后创业者全一明却已在这一技术底层有所突破。

  出生于1993年的全一明,是“老资格”的创业者,从当年创业失败的困顿中走出的他,在全息影像、AR技术和幼儿玩教市场站稳了脚跟。如今,已是哈尔滨越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他要带领公司转型——将AR技术和幼儿玩教设备有机融合,并希望以此进军大数据市场。

  “想创业就必须能从失败中挣扎着爬起来”

  全一明毕业于黑龙江大学金融学专业。虽然年轻,但很多和他熟悉的创业者,都习惯的叫他一声“老全”,因为他创业经历比一般的大学生创业者要丰富。

  2012年,全一明考入黑龙江大学,加入了创业协会。“加入创协后,我才明白,高中时候的‘小买卖’并不能实现我的价值。”全一明说,因此,大一下学期,他就决定做个大项目。恰巧那时“世纪佳缘网”刚刚兴起,全一明灵光一现,为什么不做一个大学生交友平台呢?全一明说,“当时我做的项目是大学生互联网陌生人社交平台,希望可以打破大学生社交受地域、时间等因素的限制。”

  创业之初,一切顺风顺水,虽然不懂技术,但全一明通过在校园招聘的方式,很快有了28名员工,技术、营销等问题看上去都一一被解决。

  但全一明没想到,这也成为了他创业遭遇“滑铁卢”的原因。“团队人最多时达到28人,一个月员工开支就要9万元,根本难以盈利。”这次创业最终在大三时以失败告终,虽然十分痛苦,但全一明却毫不气馁。

  “想创业就必须能从失败中挣扎着爬起来,吸取教训,重头再来。”带着这样的信念,全一明开始了再次创业的尝试。

  再一次转型:从全息技术过渡到AR技术

  为再次创业,全一明开始寻找靠谱的项目。他辗转多个城市,花了四个月的时间,最终在深圳发现了全息技术,而他曾经的好友正好从事这个技术的研发,全一明看到了希望。

  他成功通过了黑龙江大学创业园入园申请和答辩,获得了启动资金,并于2014年注册了哈尔滨越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第二次创业,全一明将他的公司定位于全息技术研发,主要打造全息婚礼、全息舞台、幻影成像等。“为尽快提升全息技术的研发水平,我与团队没日没夜的学习数字三维技术及多媒体集成,通过与专业老师的沟通交流,使我们得到了飞速的成长。”

  2015年5月,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全一明的公司作为我省优秀文化产业创业单位,凭借独立研发的裸眼3D技术,在展出中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2016年,越泰科技获得哈尔滨市大学生重点创业项目、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实践挑战赛金奖等荣誉,全一明个人也获得了“守望梦想,奋斗青春”优秀创业者称号。

  越泰科技还先后承接了哈尔滨市人力资源中心、红博红场、创艺港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龙塔的技术改造工程,公司的生存不再是问题。“做项目能够养活团队,让公司活下去。但创业公司发展,不能只是活着,要面向未来。”全一明说。

  于是,2016年年底,全一明开始再一次的公司转型——从全息技术过渡到AR技术,并从为企业提供项目服务,变为研发自己的产品。

  打造“AR+幼儿玩教+大数据”新产业

  与全息影像技术不同,AR的很多关键技术和底层代码都被一些大公司垄断。全一明深刻地认识到,要想在AR领域有所作为,就必须在编程和底层技术方面有所突破。于是,全一明带领团队刻苦攻关,凭借在发展全息技术时留下的技术功底,团队很快取得了突破,并获得了业界认可。但如何将技术产业化,又成为了全一明面临的问题。

  全一明说,希望做一些对儿童教育有益的项目,公司正在打破AR与幼儿教育以及玩教产业的界限,目前,已打造了“绘动海洋”“AR教室”等针对儿童教育的产品。“通过以高科技、互动性以及融合8大智力开发的共创理念,提升孩子们的协作、学习等能力,这将彻底颠覆传统的教育与娱乐方式。”全一明说,“目前,国内极少有公司把AR技术与玩教产品结合起来,我的产品将走轻量级路线,价格较低,这将很容易占领市场,获得大量客户。”

  获得大量客户,只是全一明谋划公司未来的基础。“和全息技术一样,AR技术也会被取代,我必须现在就做好转型准备。”全一明说,把幼教产品卖到千家万户,是为获得海量的信息,利用这些信息,可以为孩子定制专门的玩教产品和教育方案,大数据才是未来的着眼点。

  “相信我,越泰科技最终会在龙江打造出‘AR+幼儿玩教+大数据’新产业,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产业链。”全一明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科技引领未来 人才支撑发展 ——黑龙江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

【专题】青年英才耀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