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网媒看鹤城】走进依安辽金源:陶瓷延续千年古韵
2017-08-30 14:27: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王忠岩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0日讯(记者 陈显春 王忠岩 许诺)30日,“网络媒体看鹤城”采访团走进北方紫砂之乡齐齐哈尔市依安县采访辽金源艺术陶瓷,该公司致力于艺术陶瓷的研发与生产,以此来传承历史文化,延续千年古韵。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杨凯跃在依安陶瓷艺术中心学习创作。

  网媒采访团走进辽金源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见证了一件陶瓷艺术品从和泥、拉坯到烧制的全过程。辽金源陶瓷依托当地丰富的矿产资源---高岭土,主要生产纯手工柴烧紫砂壶、紫砂杯,电烧紫砂壶、紫砂杯,高档骨质瓷餐具、舞色陶、刀具,艺术瓷瓶、紫盘、瓷板,粗陶人物雕塑等系列产品。

  据了解,辽金源陶瓷采用柴烧工艺烧制,该工艺在于灰烬和火焰直接窜入窑内,产生落灰经高温融熔成自然的灰釉,其色泽温暖,层次丰富,质地粗犷有力,烧成的产品有受火面与背火面的阴阳变化与火焰痕迹。它散发一种质朴、浑厚、古拙的美感。柴烧不仅是燃烧薪柴,更是人与窑的对话、火与土的共舞,运用最原始自然的方式结合而成美丽作品。整体呈现的是自然的质感、朴拙敦厚的色泽、深沉内敛的古雅,柴烧的技巧早已被溶解在人与土、窑与柴、火与自然等共鸣的大地交响曲中。浴火重生、生气盎然的茶器,带给人们的是惊喜和艺术享受。

陶瓷艺术品半成品。

  紫砂是中国特有的矿产资源,富含有益人体健康的多种矿物质,通过调配各种紫砂泥的比例来烧制出天然的紫砂色,是百分百的无污染煮食器皿。其特点是结构致密,接近瓷化,强度较大,颗粒细小,紫砂器不挂釉,而是充分利用泥本色,烧成后色泽温润。质地古朴纯厚,不媚不俗,与文人气质十分相似,刻以花卉、印章,托物寓意,每见巧思。

陶瓷制品原料。

  粗陶人物系列形象生动,意义深远,代表鲜明,体现了独特的东北地域文化和生活习俗,加以黑龙江文化的熏陶,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加以发扬。粗陶《黑土地风情系列》代表齐齐哈尔市参加国家级民间艺术展,多次获国家级及省市级别大奖,并被收录首批黑龙江齐齐哈尔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填补了黑龙江省的空白。

  艺术瓷瓶、瓷盘、瓷板创造技艺高深,工序复杂繁琐,冰雪、山水、花鸟、动物栩栩如生,画龙点睛,妙笔丹青,活灵活现,东北气息浓厚。

世界大湿地 中国鹤家乡 网络媒体看鹤城【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