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北大荒农机博览园: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恢弘篇章
2017-08-31 14:3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1日讯(记者 侯巍)8月28日,“垦区开发建设70周年”媒体采访团来到友谊农场北大荒农机博览园,园内150多台农机机械浓缩了70年垦荒史、讲述着北大荒的故事。

博览园内的标志性建筑,其上摆放的是一台农机。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博览园内的收割机和最早航化飞机。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从垦荒开始到现代化大农业,风风雨风雨70年。

小麦收割机。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北大荒农机博览园座落于农垦红兴隆管理局友谊农场西侧,占地35万平方米,为国家AAAA级景区,有北大荒各个时期的农业机械150多台件,是国内唯一的收集农机具最全、规模最大的以农机为主题的博览园。在园内,记者看到,这些色彩鲜艳,功能各异的机械已经与园内丰富的植物园、碧波荡漾的观光湖和四座风格别致的休闲岛浑然一体。讲解员介绍,这些农业机械主是70、80、90年代在农业生产中使过的典型代表,产地不仅有美国、荷兰、英国等,还有佳木斯、呼兰、富锦等国内市地。在北大荒农机博览园内不仅能感受到北大荒人往昔激情燃烧的垦荒时代,更能领略到现代化大农业的磅礴大气,为北大荒现代化大农业的发展所深深震撼。

农业机械的发展也代表农业的进步。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现在使用中的凯斯535价格从几十万到几百万不等。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从小型拖拉机到大型收割机,从日整地几十亩到至今的日整地千亩成果,农业机械是现代农业的最佳载体,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标志。友谊农场有着深厚的农业文化历史,是中国农业现代化发源地,友谊农场见证了中国农业现代化历程,谱写了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新篇,引领着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方向。

一元人民币上的拖拉机和年轻的女拖手机手。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在农机博览园内每一个农机都是一个农业时代的代表。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如今,这座博览园集农业机械博览园、现代农业科技园、北大荒精神教育园、生态森林植物园、青少年教育科普园、大学教学实验基地于一体,以全方位全视角展示了北大荒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恢弘篇章,其所展现的深厚的农机文化是北大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波澜壮阔北大荒 昂首迈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