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呼玛县农林科技示范园区辐射带动五大产业 助力职工增收经济转型
2017-09-01 20:5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日讯(记者 周秘)8月31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做好‘三篇大文章’”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来到呼玛县农林科技示范园区,暖棚内种植的各种绿叶菜长势喜人。

北药种植示范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呼玛县农林科技示范园区始建于2013年,设有有机大豆种植示范区、中国最北水稻种植示范区、灌木浆果种植示范区、中草药种植示范区、新型节能棚室种植试验示范区。园区现有温室4座,大棚13座,总棚室面积8160平方米,并已建成鱼塘垂钓休闲区225亩。现规划建设面积已达360亩。通过园区的示范、辐射、带动实现蓝莓、北药、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等五大产业的科学和健康发展,使林下经济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富民产业、经济转型的支柱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产业。

温室高丛蓝莓。

  2015年,园区自主研发建设新型节能日光温室,实现了在北纬51度44分的高纬寒地,冬季不采用任何加温措施生产叶类蔬菜和耐低温作物老山芹、韭菜等,填补了高纬寒地冬季无地产新鲜蔬菜供应的空白,开创了中国最北不加温温室建设的新纪元,为寒地发展冬季反季节有机蔬菜产业奠定基础。

温室高丛蓝莓。

  工作人员介绍,温室的成功研发,不仅在节能环保、平稳菜价方面意义重大,而且经济效益也相当可观,10月末进行生产,11月下旬叶菜类即可上市,平均产量6斤/平方米,至3月末可生产5茬,总产量30斤,平方米纯效益可达90元,老山芹、韭菜等在元旦前后就可摆上百姓的餐桌,韭菜平方米产量可达2斤,至4月末生产5茬、10斤,平方米纯效益达100元。即丰富了居民的菜蓝子,又促进了本地经济的长足发展。该温室已在大兴安岭地区推广,2016年呼玛镇农民已建成1栋,改造3栋,在漠河县推广建成1栋,实现了大幅度的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

  2016年在寒地太阳能相变蓄热保温温室的基础上,园区又自主研发了2栋寒地日光保温暖棚,已经获得国家专利,每栋面积1080平方米,主要开发冷温植物立体栽培模式。

  此外,该园区还建设了农业塑源平台和农产品电商平台,利用物联网技术,将有机作物生产区及棚室内的生产情况、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病虫害发生情况等一系列指标全部通过物联网发送到棚室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专家等的手机上,使其第一时间了解棚内生产情况,做出决策。园区内生产的蔬菜瓜果通过电商、微商、市民采摘等营销手段,直接把有机蔬菜送进百姓厨房。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