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开学首日哈市交警加强校园周边区域交通管控
2017-09-01 21:24: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凡 杨志勇 高阳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日讯(吴凡 杨志勇 高阳 记者 王忠岩)1日是哈市中小学开学首日,哈尔滨市交警部门重点加强了对校园周边区域的交通管控与停车规范,并通过门前护送、排查校车、开展交通安全第一课等措施保障在新的开学季中学生安全顺利到校。

  校园周边强化警力部署 多举措开启护学保障模式

秋季开学第一天交、辅警在校园门前维护交通秩序。

  开学当天,为有效应对首日送学高峰流与早晚高峰流重叠所带来的压力,各校园门前警力6时30分就已到岗到位,并在门前、沿线路口采取岗位联动管控、及时劝离违停车等措施,引导过往车辆即停即走、快速通过,有效保障了校园周边道路的安全、有序通行。

  1日6时50分许,在经纬小学门前,交警道里大队多名交通民警和交通文明志愿者以过街设施为中心开展安全过街引导服务。

  1日7时20分许,哈尔滨师范附属小学校门前行人及车辆较多,学校周边的文兴街、和兴头道街、振兴街、和兴路不时有校车和学生家长车辆停靠,交警哈西大队部署6名警力在周边路口疏导交通,维护停车秩序。

  在保障区域通行的同时,交警部门也同时加大了对违停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6时50分花园小学门前,交警南岗大队民警发现不少学生家长行经附近某银行门口时,选择在机动车道上绕行。民警迅速上前查看,发现黑AAM808号车辆斜停在人行道上是致堵的主要原因。民警立即对车辆粘贴违停单予以处罚,并与驾驶人取得联系,责令其立即驶离。

  网络直播进校园 开启交通安全宣传“魔法箱”

哈尔滨市花园小学交通安全第一课。

  开学首日,各辖区大队通过交通安全宣讲、发放“致家长一封信”,以及校园广播播“安全”、升旗仪式上讲“安全”等形式上好交通安全宣传的第一课,使安全出行深入每个中小学生心中。期间,交警宣传警官王迪走进花园小学在开学仪式中与全校师生开展互动。课堂上,王迪警官带来了交通安全宣传魔法箱,并充分利用魔法箱”内包含8大类型教具、16款教具产品,结合少年儿童年龄特点和认知特征,运用儿童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用图片演示学习了交通标志;播放视频使孩子们知道了哪些行为是不文明和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使孩子们懂得了只有遵守交通规则,保持文明的交通行为,才能保证每个人的安全。此外,交警部门为加大开学首日交通安全宣传的影响力,打破常规模式,实施创新宣传举措,由交警做现场直播,将花园校开展的交通安全第一课通过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开展直播活动,有效的扩大了交通安全宣传的覆盖影响力。

“铁骑”巡逻队在重要交通节点巡逻。

  针对开学后出行 交警做出如下提示:

  一、提示广大驾驶人早晚高峰期间尽量采取错时出行、绕行的方式。同时接送学生的上班族也应提前规划合理路线,尽量绕行交通易堵路段。

  二、清晨送学车应做到即停即走,如需亲自送孩子至校门口,请尽量选择远端停车;如选择在就近停车时切勿多排停放,或是在车行道上让孩子临时下车。

  三、中午或晚间接学生时,尽量沿来车方向提前寻找停车泊位,避免因在校园周边转圈寻找泊位增加区域通行压力。同时因接学生的车流集中,学生家长应避免在门前扎堆,提前做好远端停车的谋划和准备。

  四、遇路口前方留有车尾时,预计无法通过时,应留出路口等候,切勿争到抢行;如遇事故或车辆故障,应及时处置,并尽快将车辆挪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

  五、学校、家长应提前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督导其走斑马线等过街设施,杜绝闯红灯、与车辆争抢、上车行道上玩耍,以及当“低头族”等情况。为孩子选乘送子车的,应选择正规送子车公司或校车,不要乘坐“黑车”、超载车、货车、拖拉机、三轮车以及改装车、拼装车等。

  六、驾驶人行经校园周边时减速慢行,注意避让。尤其针对中小学生体形小的特点,留心汽车盲区和“鬼探头”,防止学生突然窜出。同时切忌鸣笛,避免中小学生惊慌失措,造成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