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8日起全面提速 哈尔滨办不动产登记手续齐全就跑两次 12天办结
2017-09-02 08:17: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2日讯 记者从1日上午召开的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进行审批工作流程再造,并于近日在试点单位进行试运行,市民办证的手续大为简化,从原来的五次,减少到了两次。办件时限总共12个工作日,较国家规定的20个工作日提速8天。

  生活报记者获悉,哈尔滨市经开区不动产分中心,作为此次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速增效的试点单位,权利人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只要来不动产交易登记服务大厅两次即可领到证书(第一次受理,第二次缴费和领证),较原来优化前需要权利人跑5次,减少了3次,办件时限总共12个工作日,较国家规定的20个工作日提速8日。目前,除哈西、群力两个不动产分中心和房产交易所因两地办公,暂不能按新流程实施外,哈尔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在抓紧对其他不动产分中心进行信息系统整合、设备布控、调剂窗口、人员培训,预计一周后,即9月8日全面铺开。

  据介绍,优化再造后的不动产交易登记流程分为受理和发证两个步骤。

  第一次为受理阶段:

  包括权利人申请交易登记(权利人进行网签合同备案、权利人自愿进行房屋交易资金监管、采集申请人影像资料、同步做好不动产权籍调查准备,第一时间生成不动产单元号、家庭唯一住房涉税查询和完税);自动转入受理环节。

  第二次为发证阶段:

  包括交易登记部门统一审核;一口收取票单,内部分类收费(缴纳住房专项维修基金、缴纳土地出让金(土地契税)、不动产登记费);登薄、颁证。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