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争当排头兵”:大庆面临“城”长“大考”
2017-09-04 08:42:07 来源:大庆网  作者:贾超时 刘为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争当排头兵,大庆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

  东北网9月4日讯 58年大庆,正临“城”长“大考”。何谓“大考”?上周市委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大庆市委书记韩立华从三个维度作了阐述。

  ——经济处在前所未有困难期。原油3年减产量相当于“减掉”吉林油田一年总产,GDP从4100亿降至2610亿相当于“降没”东三省一座中等城市年经济总量,2年财政收入负增长还要偿还一定债务,3年无一块地产用地拍售,年初沃尔沃招工500人有超2万报名、市里招聘160名教师有7000人竞争。

  ——转型处在历史机遇关键期。国家层面打开了资源型城市转型、东北新一轮振兴的政策“窗口”,大庆“油头化尾”上升为省级战略书记省长亲自上手推动,继承、创新、发展大庆近30年的转型实践由“自我加压”到内生动力。

  ——接续产业单一而脆弱,支撑转型的多元产业体系尚未形成。以经济学的角度,推动一个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是动态的、永恒的,是永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阶段的。我们这届班子、这一代大庆人恰好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上入场了,我们用最大的劲头推动大庆转型,也只是这个伟大进程的一小点,这是个艰辛的持续过程,任重道远。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中央和省委始终高度关注大庆转型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勉励,“大庆是全国的标杆和旗帜,要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油城’发展转型”。省委书记张庆伟要求大庆,“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排头兵”。

  天降大任,舍我其谁?4个月来,市委将“争当排头兵”列为“特一号课题”,倾各方智囊,深耕国家政策文件,借鉴发达城市先进经验,解剖世界同类城市转型案例,对确定的30个子课题赴京请专家把关,广泛吸收油化大企业、高校及全市各界建议,数十易其稿,最终形成了《中共大庆市委大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争当全国资源型发展排头兵的意见》,报呈省委省政府批准。

  至此,这部标注着大庆转型发展时间与空间方位、也必将深刻影响未来十三年大庆走向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审慎敲定。一幕引领和推动大庆经济、城市、生态、体制、社会治理加速转型升级的鸿篇巨制,在初秋的百湖大地上徐徐展开——

  为什么是大庆

  这是中央和省委交给大庆的政治任务

  这是这一代大庆必须担负起的责任和使命

  石油成就大庆。半个多世纪,国人的“大庆情怀”从未消减,大庆也一直是中国660多座城市“口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

  石油也把一个“世界性难题”留给了大庆人。尤其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原油“量价双降”接踵而至,经济遭遇的“冰霜期”,一度让习惯了优越的大庆人措手不及。

  2015年,大庆经济出现历史性拐点,首次出现负增长:-2.3%。巨大挑战面前,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坚定信心,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钉钉子般推进产业项目“一号工程”,着力重构产业、重组要素、重聚动能、重塑环境,全力以赴多方挖掘和释放增长潜力。

  2016年,大庆经济终“由负转正”,逐步走出低谷、企稳回升,上半年增速2.3%,为三年来最大增幅,地方规上工业增长13%、地方投资增长7%、财政增长1.9%,均为近年最好水平。

  这一负一正的2.3%,表明大庆经济挺住了、站稳了。但曾经顶着“工业学大庆”光环的大庆,也曾经一度在全国资源型城市发展站排头的大庆,今天必须要清醒地面对已被同类城市大幅超越了的现实。

  2013年,大庆经济总量达到4100亿元峰值,在全国262个资源型城市中位列第三,与第二位的徐州仅差300多亿元。

  可到了2016年,大庆经济总量降为2610亿元、跌至第十五位,而徐州以5800亿元仍居第二、且总量已超大庆两倍多。原本与大庆实力相当的鄂尔多斯和淄博,以4500亿元左右分居第三、第四,此前与大庆差距较大的临沂、包头、邯郸等市,也均反超大庆跻身前十。尤其原本排位前二十的城市中,只有大庆、榆林、吉林三市总量下降,但榆林、吉林降幅也不过几十个亿,但大庆一降就是1500亿元。

  直面差距,不回避问题。韩立华指出,一个产业、一个企业支撑一座城市发展根本行不通。大庆这种被动局面,原油“量价双降”只是表面原因,根本症结在于经济结构不优、内生动力不足、接续产业单一而脆弱。

  不妨与胜利油田所在的东营做个比较。东营现有规上工业企业946家,年主营收入超10亿元的203家、超100亿元的32家;而大庆规上工业企业仅366家,年主营收入超10亿元的25家、超100亿元的只有5家。2016年,东营经济总量4013亿元,由4年前落后大庆850亿元而反超1403亿元。

  铁人王进喜“我的小本本上只能记差距”的豪迈誓言犹在耳畔,不甘人后基因与生俱来的大庆人输不起,也不能输。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是中央和省委交给大庆的政治任务,也是这一代大庆人必须担负起的责任和使命。

  这不是头脑发热,更不是夸大其词。

  争当排头兵,大庆有基础、有条件、有动力。市委一班人保持战略定力,研判市情,尊重规律、遵循规律,主动把握内外部环境新特征、新趋势、新变化,顺势而为。

  盛夏的比利时泽布鲁日港,“大庆制造”的120多辆沃尔沃S90据此打开欧洲市场,这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给大庆的红利。创新发展战略、哈长城市群建设,以及新一轮东北振兴等多个利好政策叠加,特别是国务院给予大庆“两个优先”政策支持,鼓励先行先试、率先突破,都给了大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尚方宝剑”。

  两周前,韩立华、石嘉兴赶赴杭州,与沃尔沃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会商沃尔沃大庆工厂增型上产事宜,并达成共识,3年后,大庆沃尔沃有望突破20万辆,带动千亿级汽车产业呼之欲出。

  今年前6个月,大庆社会用电量96.8亿千瓦时、增长0.8%,贷款余额1032亿元、同比增加68.2亿元,铁路货运量1234.8万吨、增长10.1%,这些“晴雨表”指标,佐证着大庆接续产业主体骨架基本构建,新产业业态、新发展动能和新增长领域加速涌现,非公经济、地方经济贡献率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创新驱动力、民生保障力在全省乃至东北仍处于领先水平。

  而大庆多样性资源潜力,也蕴含着巨大的成长性空间。富集的农牧、生态、化石资源和可再生资源,极具组合开发优势。三大驻庆央企在原料、设备、人才、技术等优质资源资本资产,溢出转化潜力巨大。

  还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正在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激发出不竭动力,以及清明清正的政治生态、同心同德的地企关系、干部群众持续高涨的干事创业热情,无不昭示着大庆要追赶、大庆在追赶、大庆能追赶的行动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