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强化顶层设计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2017-09-05 14:28: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5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民政部门了解到,该部门通过加强养老服务业顶层设计、创新开展养老服务工作、营造氛围形成全社会关注养老等系列举措,深入推进全市养老服务产业发展。

  据了解,该部门结合哈尔滨实际,先后出台了《哈尔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哈尔滨市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哈尔滨市旅游养老工作实施方案》《哈尔滨市推进养老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4个实施方案。同时,创新智能养老,启动12349助老公益服务平台,目前,已有200余家为老服务企业加盟,可提供日常生活帮助、紧急救助、生活照料、家庭维修、生活配送、康复理疗、家政服务、预约挂号、助浴助餐等100余项为老服务,志愿者达800多人。创新旅游养老,立足哈市实际,梳理、整合、推出了36家符合老年人生活特点和设施完善的养老公寓、度假村、美丽乡村等接待机构,8150张床位可以满足候鸟养老服务需求。通过12349服务平台与广西、南京、三亚、保定、青岛、武汉、深圳等地签订旅居养老协议,预计年接待外地老人5000人次。创新养老服务模式,作为省内首家中外合作的高端养老机构的哈尔滨市魅力花园新松荗樾山养老公寓正式运营,对哈市养老事业的发展模式进行了积极可贵的探索,实现了新的突破。

  据介绍,上半年,该部门还在全市开展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同时,哈市争取到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围绕试点任务,制定了工作方案。2017年初,市财政出资100万元,在道里区、道外区、呼兰区、阿城区的9个社区开展了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区老人反响较好。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