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警方为高校新生送“锦囊”
2017-09-06 09:11:20 来源:大庆网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6日讯 又到一年开学季,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大一新生们第一次远离父母,踏上了“半社会式”的大学校园,然而很多学生防范意识薄弱,面对一些新鲜事物和诱惑,分辨能力还比较弱。

  9月1日上午,大庆市高新公安分局联合市公安局公共关系处、市反诈骗中心和禁毒支队,走进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为4000多名大一新生,宣讲了防盗、防骗、禁毒和法律常识。

  活动当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民警为新生们讲授校园安全知识。

  进出寝室不能不锁门

  经典案例:男子以推销日用品为名,专门偷盗学生财物。

  “我的钱包呢?”去年3月4日,大庆市某大学男生寝室内,传来一声惊呼。

  据王同学讲,他的钱包里有1000元钱,是前一天刚从银行取出来的生活费。当天,寝室没人,他去了趟卫生间,回来发现,放在床上的钱包不见了。

  而就在第二天,该栋楼寝室一位同学,放在桌子上的香水和钱包也不翼而飞。

  据这位同学讲,大约下午3点多,他去同学的屋里聊天,寝室的门没锁,等他回来时,发现放在桌子上的香水和钱包,都不见了。之后的几日内,又有两名同学的钱包被盗。

  警方对此事高度重视,通过从学校保卫科的监控录像,发现了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

  看到这个男子,同学们恍然大悟,这名男子曾多次来到男生寝室推销日用品。随后,警方将该男子抓获。

  针对此案,高新公安分局刑侦四队副大队长王刚介绍,犯罪分子常利用同学们上课或晚自习时间撬门入室和撞门入室作案,所以同学们一定要养成将门反锁的习惯。

  有的犯罪分子以推销为幌子,在宿舍楼内进行盗窃活动,因此发现推销人员一定要向值班员报告。

  另外,在宿舍内,同学们要特别注意,出门时间不长(如去洗手间洗漱、上厕所以及到其他寝室串门)也要随手锁门;离开宿舍时一定要记得把门反锁好;不要随手将手机、钱包、数码相机等容易拿走的贵重物品放在桌面或床上,尽量放在抽屉里锁好。

  有笔记本电脑的同学人与电脑分离时,不管宿舍有没有其他同学,都要养成随手锁入衣柜的习惯,大额现金不要存放在寝室,及时存入银行,尽量随用随取。

  同学求助要多长个“心眼”

  学子们在认真学习校园安全知识。

  经典案例:男子让学弟学妹帮忙贷款,诈骗320万的校园贷款。

  1989年出生的田某是黑龙江省绥化市人,从黑龙江省大庆市某大学毕业后就职于北京一网络贷款公司,2015年4月从北京辞职回到大庆自己开公司。为解决当前还贷燃眉之急,田某不得不再次联系几名大学生,以利益为诱饵,使其成为中介人,尽可能寻找愿意“有偿贷款”的学生。

  不法分子田某打着网络贷款不用还并且可以得到好处费的幌子,将罪恶的“黑手”伸向了在校大学生,在利益的诱惑下,黑龙江省大庆市186名在校大学生深陷高达320万元的校贷,而当中却有280万元都被田某实际使用。

  田某联系到学弟余某,让他从中帮忙介绍同学前来办理网上贷款,并开出优惠条件,即承诺学生办理网上贷款,只需将钱全部交给田某,本人不用偿还即可获得100-300元的好处费,同时介绍者也能获得相应提成。

  利益的诱惑下,余某便开始拉拢同学,很快找到了13名同意申请贷款的学生。在田某全程指导下,余某本人率先示范,通过提供本人姓名、身份证、手机号、父母及同学联系方式、APP录制视频等资料,14名学生顺利通过名校贷、优分期、趣分期、京东白条等网络贷款平台的审核,并完成办理贷款的所有手续。

  14名学生拿到贷款后,按照田某指示,把贷出的钱如数转入到自己的个人账户中。

  田某也履行了之前的承诺,当场给付每名贷款学生100-300元不等报酬,并给介绍人2000余元好处费。

  就这样,知道田某做这种无本生意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并有5名学生专门为其介绍“客户”。

  一传十、十传百,一些被蝇头小利所迷惑的大学生,纷纷成为了田某的客户,“自愿”为其贷款。

  拆东墙补西墙,后期还先期的后果就是贷款的利息越来越多,最终田某无力再偿还。为此,一些银行纷纷向学生催款,这时受骗的学生们才如梦初醒,并纷纷向公安机关报案。

  切莫因好奇心沾染“毒品”

  在活动现场的展示桌上,摆放着很多种类的仿真毒品,这些引起了学生的关注。

  民警介绍,现有的毒品品种包括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吗啡、罂粟、大麻、杜冷丁、古柯、可卡因、冰毒……

  毒品作用于人体,使人体体能产生适应性改变,形成在药物作用下的新的平衡状态。一旦停掉药物,生理功能就会发生紊乱,出现一系列严重反应,称为戒断反应,使人感到非常痛苦。用药者为了避免戒断反应,就必须定时用药,并且不断加大剂量,使吸毒者终日离不开毒品。

  毒品进入人体后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使吸毒者出现一种渴求用药的强烈欲望,驱使吸毒者不顾一切地寻求和使用毒品。

  一旦出现精神依赖后,即使经过脱毒治疗,在急性期戒断反应基本控制后,要完全康复原有生理机能往往也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

  民警在讲授过程中,还特意提到了毒品中的K粉,这种毒品易溶于水,无色无味,如果被注入到瓶装水中,肉眼无法分辨,所以提醒女生,要特别注意,不要喝陌生人给与的饮品。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