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孩儿妈冒充美女 “微信恋爱”骗了两男子18万
2017-09-06 09:22:28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6日讯 在大庆市,有这样一个“痴情”男子:自2015年6月开始,给微信上未见过面的女友陆续转账13万余元,帮助解决各种“危机”。直到今年6月,男子再也联系不上女友,才发现原来这场爱情从头到尾就是一个骗局。

  近日,卧里屯公安分局侦破了这起电信诈骗案,其背后的真相发人深省。

  犯罪嫌疑人采集身份信息。

  不肯见面的女友来自微信“附近的人”

  “你再不还我钱,我就要报警了。”这是刘洋今年6月在微信里发给“女友”的最后一句话。第二天,当他再次想向“女友”要钱时,发现对方已经把自己的微信删除,手机也打不通了。

  90后男孩刘洋是一名普通的油田职工,2015年3月,下班后的他百无聊赖时用微信加“附近的人”,添加了微信名称为“此女子不温柔,不体贴”的女子为好友。

  在聊天中,该女子自称叫王越越,25岁,在让胡路区天然气公司工作,家住让胡路区奥林小区,一直没有男朋友。

  同龄人总是容易有共同话题,两个人多次微信聊天后“日久生情”,在未见过面的情况下确定了恋爱关系。王越越时不时会给刘洋发送一些“自己”的美照,看着照片里楚楚可人的女孩,刘洋倍加疼惜。性格不是很外向的他,开始向王越越敞开心扉。

  随着感情的升温,刘洋不只一次向王越越提出见面的请求,可是都被王越越以各种理由拒绝了。刘洋提出视频的要求,也被王越越以手机摄像头不好使为由拒绝了。两个人通过微信聊天和打电话维系着感情。

  麻烦不断频频要钱两年掏出13万元

  “我想开个服装店,需要周转资金,手里钱不够……”两个人认识3个多月后,王越越就向刘洋提出借钱的请求,刘洋不好意思拒绝“女友”,有求必应。

  可是,“女友”的麻烦事总是不断,不是需要钱看病,就是家中房屋装修需要钱,父亲贪污被抓协调需要钱。就这样,自2015年6月至2017年2月,刘洋先后通过微信转账、微信红包、银行汇款等方式,给王越越掏出13万余元。

  刘洋也曾怀疑“女友”总借钱有别的目的,可是每当刘洋有些动摇时,总会有“女友”的朋友或者亲人加自己的微信。

  “越越管我借钱,她是遇到什么事了吗?”

  “嗯,她最近事挺多的,比较闹心,你能帮就帮帮她吧。”这是刘洋与王越越一个朋友的微信聊天对话。

  转眼认识“女友”快两年了,除了不断借钱外,“女友”还是没有与刘洋见面。刘洋不仅花光了自己的积蓄,也向家人、朋友借了不少钱。

  “你是不是被骗了?”身边的人不断提醒刘洋,刘洋这时才有些清醒。他数次询问“女友”何时还钱,迫于压力,今年2月份,王越越还给刘洋3000元钱,之后便利用各种理由拖延。直到6月份,见王越越还是没有还钱的意思,刘洋才撂下一句“你再不还我钱,我就要报警”的话,结果第二天女友就彻底消失了。

  意识到自己真的被骗了,刘洋才选择报警。

  两个孩子的妈妈自导自演爱情骗局

  “在未见过面的情况下,陆续骗走受害人13万余元,可见其手段高明。”卧里屯公安分局刑侦三队民警张勇说,6月25日,分局接到刘洋的报警后,成立了由刑侦副局长朱为民为组长,研判大队、刑侦大队协同作战的专案组。

  警方经过大量分析研判及摸排取证后查明,自2015年6月至今年2月,嫌疑人冯某使用假名、虚假地址、虚假照片、虚假身份,假借家中房屋装修等借口,骗取刘洋人民币13万余元,并将钱款挥霍。

  在掌握充分证据后,专案组民警于7月11日在让胡路区某住宅内将犯罪嫌疑人冯某抓获。经过讯问,冯某对其使用微信,隐瞒真实身份,虚构事实,在二人至今未见过面的情况下骗取受害人13万余元钱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介绍,今年28岁的冯某老家在林甸,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没有正当职业,在奥林小区租房子陪读。最初与刘洋加为微信好友时,只是闲聊想逗刘洋玩玩,没有想到刘洋肯为自己慷慨解囊,便不断设计各种骗局。聊天期间,冯某发给刘洋的照片都不是自己的,而不断加刘洋微信的所谓自己的“朋友”、“亲人”,也都是她用不同的微信杜撰的。以为微信删除了刘洋,一直与刘洋联系的电话也不是自己的,就不会被警察找到。怎料在自导自演的这场骗局中,受害的不仅是刘洋,还有自己。

  以小学教师身份同时骗另一人5万元

  “通过调取大量研判信息我们发现,另一辖区公安分局于去年9月立案侦查的辛某被电信诈骗案的被骗手法与此案类似。”张勇说,经过工作,嫌疑人冯某供述了犯罪事实。

  2015年3月,嫌疑人使用昵称为“小雨”的微信号添加辛某为好友,谎称自己叫吴雨桐,是小学一名老师。并从去年4月7日开始,以钱包丢失、手机丢失、搞科研项目请领导吃饭、与单位同事打仗需要赔偿、母亲节给母亲买礼物等借口,骗取辛某微信转账、微信红包5万元,并将钱款挥霍。

  “此案中,受害人找嫌疑人要过钱,要得紧时,嫌疑人以吴雨桐姐姐的身份,与受害人见过面。”据张勇介绍,此次见面嫌疑人用假身份给辛某写了一张欠条。被辛某识破后,再次见面又写了一张欠条,之后删除了辛某的微信消失。

  目前,犯罪嫌疑人冯某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对此,张勇提醒市民,网上交友需慎重,不要轻信任何借口给其汇款,避免此类案件再次发生。(文中人物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