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党建原动力 激活“老字号” 中共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党建工作纪实
2017-09-06 11:2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石青方 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6日讯(石青方 记者 王春颖)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轻”)是伴随共和国共同成长起来的第一家铝镁合金加工企业,是我国国防军工、航天航空及重大科技工程关键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厂65年来,出铝材、出人才、出经验,被誉为“祖国的银色支柱”。东轻无论是建厂时期的艰苦奋斗,还是国之娇子的辉煌荣耀,无论是市场经济的大潮洗礼,还是转型升级的二次创业,始终依靠党的建设的光荣传统植根铸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新常态,围绕做好“三篇大文章”,东轻发挥党建独特优势,为激活“老字号”走上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注入原动力。

东轻生产车间。

  强基固本实现党政工作四对接

  东轻通过党建工作进章程,把党组织内嵌到企业治理结构之中,从根本上形成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实现了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和工作对接,党建工作制度化、党内生活规范化、基层支部标准化,发挥了强基固本的效应。

  东轻党委把党建责任制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牛鼻子,通过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行政干部的一岗双责、生产经营的党政同责,细化了责任落实的内容、方法、途径,强调了民主集中制的领导方式和组织程序,16个总支77个支部逐级签订了《党建工作责任书》。为发挥好党建考核杠杆效应,推进党政同步避免“两张皮”现象,东轻党委施行了党政互乘系数双百分考核方式,即党建考核分数乘以经营考核分数为最终分值,与先进党组织、先进单位评选联动,与各级领导班子和党政领导干部的绩效挂钩,凸显了杠杆作用力。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在基层各单位都看到了带有党徽的标志牌——“党员活动室”。在党员活动室里,有“两学一做”看板、先进人物展示、组织生活记录、党员学习笔记、文化生活图片,等等。这样的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按照能建必建的原则全公司共有40个,不仅保障了“三会一课”党内生活,也是党建文化的植根铸魂,在党员群众中打造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政治生态。与之相配套的是《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囊括了党建工作的全部内容和方法标准,还用3张表格细化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操作指南。

  铸魂谋篇唱响转型升级三重奏

  依托“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供给侧改革、“三去一补一降”、“一带一路”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政策措施,东轻结合自身的历史和发展需要,确定了构建四大中心(高端新材料制造中心、研发创新中心、精深加工孵化中心、物流商贸中心)、三大基地(精深加工基地、终端制造基地、循环经济产业基地),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铝镁加工材年产量达20万吨的“十三五”战略规划。用中国铝业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葛红林的话说,到2020年再造一个新东轻。这既是行业领导者的重托,也是东轻人重振雄风的愿景,是加快促进央企与地方融合发展的战略需要。

  2017年上半年,商品产量同比增长30.37%、销售收入同比增加22.67%、利润同比减亏51.1%。在2017年时间过半、实现年计划指标过半的基础上,东轻自我加压,将三年过渡期压缩至两年,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

  创新驱动推进知行合一两步法

  东轻党委始终坚持用“两步法”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线。第一步抓基础在“学”,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补足“精神之钙”;第二步抓关键在“做”,通过创新载体平台,大力推广党建1+N、N+N模式,用党组织的作用力体检先进性,在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中,带动党的自身建设和生产经营全面工作。

  据介绍,东轻各级党的书记带头讲党课440余次;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交流学研讨380余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20余次,公司和基层两级党组织举办学习教育大讲堂各类讲座73次;举办了为期3天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培训研讨班;“两学一做”知识竞赛1200余名在岗党员全覆盖;党员“一帮一”“结对子”184个,有一名思想和工作状态不佳的职工,转变成为了工作骨干,还提出入党申请;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全公司各级党组织形成了浓厚的互学互动效应,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

  党建联建共建的机制创新,是融入中心抓党建的重要载体,通过党建联建共建,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达到了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的效应。中厚板厂生产尾部工序天车与龙翔包装公司共用,交叉作业严重影响效率,经两个党总支商议研究,共同出资10万余元,自行设计制作了珩车,有效解决了问题;龙华物流与平房站联建共建,每月节省铁路占用费4000元;营销中心牵头,生产和技术质量系统联动,与3家飞机制造协作企业,建立联建共建平台,围绕合同订货执行、售后服务等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实现墙内开花内外香,是党建工作内生动力与外延张力的展现。

  以上率下打通作风建设一公里

  东轻党委坚持施行工作落实的“四化”、“四清单”。即工作任务表格化、工作责任清单化、工作督导现场化、工作考核数量化。对公司重点工作,表格化分解,细化内容、细化牵头部门、细化主责领导、细化完成时限;党建工作,细化党组织主体责任、各级书记第一责任、“一岗双责”责任、“党员承诺践诺”岗位责任的“四个责任清单”。 “三型”(学习型、创新型、效率型)机关建设转作风、强服务。公司领导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规定每周工作不少于6天,每天工作不少于11个小时;班子正职每周深入基层现场不少于4小时,副职平均每天不少于2小时;落实联系点制度每月到联系点调研督导不少于1次。在公司班子的带动下,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联系点调研督导1200余次;领导干部谈心谈话1300余次,全公司上下形成了俯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