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脱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7-09-06 14:00: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玉珍 张元强 吴树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七星分公司党员干部正在帮助贫困户销售木耳。

  黑龙江日报9月6日讯 现年59岁的刘海军,视力一级残疾,患有脑血栓等疾病,与女儿、女婿、外孙一家生活在一起。全家人靠女婿一人打工挣钱维持生活。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摸清情况后,对他进行以业扶贫,积极协调帮助他在第三管理区超级大棚育秧基地种植早熟黄豆,由帮扶单位为他垫付生产费用、提供机车等服务,农忙期间帮扶单位提供帮工,预计年底刘家的收入将达到1万元左右;同时,分公司还对他进行以岗扶贫,为女婿提供维修插秧机方面的技术培训,并帮助安排了修理插秧机岗位。

  “采取超常举措,兑现庄严承诺,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是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班子全体成员形成的一致共识。

  北大荒股份七星分公司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建立常态长效脱贫机制,完善定点扶贫机制,倒排工期,严格考核督查,防止“数字脱贫”“被脱贫”现象发生。

  扎实做细精准识别

  为保证“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的顺利开展,这个分公司召开了专项工作会议,成立了组织机构,印发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统一思想、领导带头、精准扶贫、多措并举、合力攻坚”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四清、三有、一保证”工作要求。“四清”即家庭现状清、收支流水清、政策落实清、帮扶措施清;“三有”即有项目、有资金、有收入;“一保证”即保证年底脱贫。

  扶贫工作,贵在精准。在脱贫攻坚“回头看”中,分公司组织开展了贫困对象再核查工作,探索出了由包片领导和机关科长牵头入户调查、民主管理委员会商讨、签字确认、公示公开的对标识别模式,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了重新确定,做到应进则进、应退则退,确保广大员工对贫困户建档立卡政策、程序和标准的知晓率达到100%,识别准确率达到100%。

  目前,分公司共召开扶贫会议5次,确定贫困人数为36户80人。其中,按照致贫原因可分为,因病致贫22户、因残致贫13户、其他原因致贫1户。

  激发内力“拔穷根”

  “扶贫先扶志,脱贫不返贫。我们在摸全摸准家庭人口、致贫原因、发展愿望的基础上,坚持‘一户一策’原则,有针对性地推出‘五保扶贫套餐’,使精准脱贫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七星分公司总经理彭荣君这样告诉记者。“五保扶贫套餐”就是保住房、保就学、保就医、保吃饭、保穿衣。

  在保住房上,分公司为6户贫困户提供了廉租房;在保就学上,对初中、小学以下贫困生家庭,分公司承担了相关的就学费用,并发放300-500元不等的助学金。针对4户上大学的贫困户家庭,分公司在按上级标准一次性发放12000元助学金的基础上,号召党员干部、社会爱心企业和各界爱心人士参与爱心助学活动,现已经成功对接1名大学生;在保就医上,分公司为未缴纳医疗保险的25人全部缴纳居民医疗保险,并保证他们享受一站式医疗救助和大病救助补贴政策;在保吃饭上,分公司为5名未纳入低保的贫困户争取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为8名一、二级残疾人每年发放2400元残疾人专项补贴,为6名三、四级残疾人每年发放1200元残疾人补贴,为36户全部发放每年65元电价补贴、每年655元取暖补贴,为36户贫困户定期发放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每年每户1200元标准;在保穿衣上,分公司号召党员领导干部捐衣、捐物,指派专人专管,挑选后按季度为贫困户家庭有针对性地发放。

  以岗以业兜底三帮扶

  在以岗帮扶上,帮扶单位为贫困户协调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和岗位,现在已经帮助10户贫困户家庭成员找到了美容院的美容助理、插秧机维修站的维修工、快递公司快递员、企业的更夫、技术推广中心的保洁员等岗位。在以业帮扶上,帮扶单位为5户可以进行种、养殖的贫困户提供技术、资金等支持,使贫困户在发展产业上进行脱贫。在兜底帮扶上,分公司对11户年底不能脱贫的贫困户,将启用扶贫专项资金进行帮扶。年初全场领导干部已经捐款90550元,下一步农场准备号召领导干部二次捐款,预计达到20万元,这20万元全部注入到建三江益华米业公司入股,用入股收益为11户贫困户兜底帮扶。

  现年55岁的张殿合,腰间盘突出,肾小球肾炎,无劳动能力;妻子徐秀兰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每年两人医药费用支出5000元左右,两口人就靠张殿合的基本田补贴、帮人看护林地、帮人放羊维持生活。针对张殿合的情况,分公司给予政策扶持,积极协调帮助他申请低保金和廉租房;积极与卫生医疗部门沟通,帮助他购买一些平价药品。同时,分公司对他进行了产业扶贫,由帮扶领导干部筹集资金帮助他购买了10只羊羔,让其随大户放养,年底帮扶部门帮助销售,预计销售利润4000元左右。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七星分公司党员干部对党和员工群众的庄严承诺和真诚实践。如今,分公司奋力行进在脱贫攻坚的路上,36户80个贫困人口的脱贫梦一定会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