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北大荒通航化灭机群 “绿水青山”的空中“守护神”
2017-09-06 14:00: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健 吴树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6日讯 内蒙古毕拉河“5·2”重特大森林火灾现场的上空,六架金黄色的AT-802F型固定翼飞机,满载森林消防药液,组成化灭跟进队形,从5月2日15时至3日16时,AT-802F化灭机群成功飞行60小时33架次,投放消防药液100余吨,熄灭和阻止森林蔓延火线8000余米,消防效果显著。“这是非常成功的一次跨省区森林航空消防增援,我们的化灭机群为成功扑灭该次森林火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回忆起前不久参加扑救毕拉河森林火灾的情景,领队刘国驰仍旧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据刘国驰介绍,AT-802F型飞机又名“空中拖拉机”,是北大荒通航3年前从美国引进的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森林固定翼灭火飞机之一,装配先进的航空消防液压抛洒系统,有效商载重量为3.12吨,一架飞机单次抛洒过程的灭火范围为300×30米。该型飞机巡航速度可达360公里/小时,化灭半径覆盖起飞机场周边500公里范围。装载有先进的导航和电脑抛洒消防控制系统,可以根据火势情况和目标火场需要,由飞行员通过电脑设定或手动控制消防药液抛洒剂量。

  “我们机群由六名具有丰富经验的机长组成,其中中国4名,澳大利亚1名,新西兰一名。”机群成员中年龄最长的宋建民向记者介绍说,“1978年,我成为了飞行员,1992年开始飞农用飞机至今,在近40年的飞行过程中,做到了零事故、零差错。”能够成为AT-802F化灭机群的一员宋建民感到十分骄傲,因为当时是从80多名优秀的飞行员当中,经过严格筛选才最终确定了6名。虽然年龄偏大,但宋建民肯学、肯钻研,在外国专家的培训下,很快便掌握了这款世界上最先进的农用机型。“每年4月15日~6月15日,9月15日~10月20日我们担负春季和秋季的护林任务,7月1日~8月5日主要负责为大田喷洒农药。虽然任务多而繁重,但我们每次执行过任务之后都感觉很有成就感。”宋建民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热情。

  据了解,AT-802F化灭机群每年要灭大小森林火灾二十余次,凭借6名机长丰富的森林航空灭火经验,每次都能圆满完成灭火任务,被亲切地誉为“绿水青山”的空中“守护神”。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