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巴彦县瞄准“两不愁三保障” 精准发力脱贫攻坚
2017-09-07 14:46: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7日讯(记者 王亮)毕连芬、刘春峰、张志新是哈尔滨市巴彦县的贫困户,今年,通过政府补贴,他们以前居住的泥土房换成了新房。

贫困户毕连芬新旧房对比。

  近日,记者跟随省人大常委会脱贫攻坚专项视察组来到巴彦县进行专项视察了解到,巴彦县瞄准“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精准发力脱贫攻坚。

  今年,在“回头看”时,巴彦县全县识别出住房安全无保障贫困户1552户。建房标准为2人以下户建设30平方米,3人户40平方米,4人户50平方米,5人以上户60平方米。每平方米按照783元的标准对贫困户建房进行补助,不足部分由县里解决。国家补贴14000元,市里补贴7500元,县里补贴2000元,共计23500元。贫困户自主选择建设方式,县财政按照25%的比例先行预拨启动资金。截至目前,已改造完成912户。

贫困户刘春峰从泥土房住进砖瓦房。

  在教育保障方便上,目前全县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共计596人。其中学前教育阶段55人,义务教育阶段456人,高中教育阶段55人,中高职18人,大专以上12人。在困难幼儿助学金方面,巴彦县实行不低于当地资助范围内普惠幼儿园平均收费标准的50%。同时,全力做好义务教育困难寄宿生补助、中等职业教育助学金和免学费、贫困高中生助学金和免学费以及贫困准大学生路费补助和生源地贷款等工作。

贫困户张志新的新旧房屋对比。

  在医疗保障方面上,全县26个贫困村,已新建、改造村卫生室11家,制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医疗保障救助方法。贫困人口在县内统筹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治疗,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为90%,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为260元。60周岁以下贫困人口在县内特殊慢性病定点医疗机构门诊治疗,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75%,60周岁以上的提高到80%。同时,“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机制的实行为贫困户带来更大的利好,即农村贫困患者住院就诊时,持医保卡和有效身份证件,与医疗机构签订《贫困患者住院费用结算协议书》后,无需缴纳任何押金,可办理住院手续,出院时实行“一站式”结算。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