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黑龙江省技工院校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 培养"龙江工匠"
2017-09-07 16:59: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7日讯(记者 孙英鑫)7日,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黑龙江省技工教育国际合作论坛”在哈尔滨召开,论坛主题为研究如何搭建黑龙江省技工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交流合作的平台;探索黑龙江省技工院校与国外职业院校交流合作的途径和内容;寻求黑龙江省技工院校与国外企业开展合作的途径,学习借鉴国外职业院校校企合作的成功经验。

  黑龙江省各技师学院、高级技工学校校长以及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的部分职业院校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黑龙江技师学院、哈尔滨技师学院、牡丹江技师学院、哈尔滨铁建工程高级技工学校代表黑龙江省技工院校发言,详细阐述了黑龙江省技工院校参与国际合作的基础和优势,表达了希望通过国际合作提升办学水平的强烈愿望。美国职业与技术教育协会总裁、澳大利亚项目代表、德国杜德施达特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日本福冈办事处副会长分别做了演讲,介绍了本国职业教育发展的状况以及企业用人需求情况,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努力寻求与黑龙江省技工院校开展合作的途径和方式,实现合作双方的互利双赢。会上,哈尔滨铁建工程技工学校与德国杜德施达特职业技术学校、日本福冈办事处、澳大利亚项目代表分别签定了合作协议。

  据了解,《人社部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提高技工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黑龙江省技工院校迈向国际领域打开了窗口,为与国外院校和企业开展合作搭建了桥梁,是黑龙江省技工教育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有益尝试。以此次论坛为开端,黑龙江省会有越来越多的技工院校参与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和内容,不断提高黑龙江省技工院校办学质量和水平,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龙江工匠”和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