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产妇买鼠药要和孩子一起死 专家: 丈夫应尽可能陪伴疏导
2017-09-08 06:09: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徐日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8日讯 近日,陕西待产孕妇马某跳楼自杀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产妇心理健康问题。7日,记者采访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了解到,产妇在生产期间因生理、心理等问题产生心理变化,最终导致抑郁的案例并不鲜见。据该院院长张聪沛介绍,产妇在妊娠期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很大,丈夫应尽最大可能陪伴。

  生女孩婆婆扭头就走 产妇买鼠药要和孩子一起死

  28岁的杨某一个月前刚刚生下女儿,在得知生下的是女儿之后,守在门外的婆婆立即表现出不满,公公打算进屋看一眼孙女,被婆婆一把拉住:“一个丫头,有什么好看的?走吧!”

  杨某从第二天就开始盼公婆来看自己和孩子,一直和丈夫念叨:“爸妈怎么不来看孩子?”丈夫只能一直搪塞说:“爸妈他们有事,过两天就来了。”杨某让丈夫打电话,公婆也都没有接。两天过去了,杨某再问,丈夫还是这句话。杨某心里明白,公婆一直想要一个男孩,但是没能如愿,她把一切责任都归结在自己身上。回家以后,杨某的情绪异常低落,不愿多看女儿一眼,没事就坐在沙发上反复念叨着“我错了”。

  女儿出生半个月后,杨某准备了鼠药,打算和女儿一起死,被丈夫及时发现,并送到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杨某被诊断为产后抑郁,经治疗病情已经稳定。

  生意失败情绪低落 产妇不养孩子拒绝喂奶

  31岁的王某在怀孕期间生意失败,情绪低落到了极点,虽然肚子里的孩子已经八个多月,但她坚持要把孩子引产掉。在家人的极力劝说下,王某没能做成引产,检查时仍然是拒不配合,羊水破了也不告诉家里人。在被送到医院产科以后,她也不配合医生生产,无奈只能剖腹产,产下一个男孩。大家本以为这就算结束了,可是王某不愿看自己的孩子,放弃抚养,一口奶也不给孩子喂,嘴里仍然重复着:“生下来也没用,我没能力养他,将来让他和我一起受累,不如现在就饿死他。”

  家人将王某送到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她被诊断为产后抑郁,在接受治疗后王某病情开始稳定,能接纳自己的孩子了。

  怀二胎老大以死威胁 产妇生完孩子不敢回家

  34岁的张某生完儿子后情绪低落,不敢回家,因为家里的大女儿曾多次告诉她说:“如果你生下来,我就整死他。”

  张某对医生说,她和女儿的“战争”是几个月前开始的,女儿五岁,她和丈夫一直想再要一个孩子,将来和女儿作伴,无论男女都好。可是在言语试探后,女儿不接纳,而且表现出很强烈的敌意,无奈张某只能隐藏自己怀孕的事实。等到张某怀孕六个月的时候,女儿终于看出来了,她一面大哭大闹,一面威胁他们说,如果不赶快把孩子处理掉,等孩子生出来,她就要整死这个孩子。

  孩子出生时,女儿在家又是大闹一阵,谁都不能靠近。张某产后情绪非常低落,被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诊断为产后抑郁。医生在对张某进行治疗的时候,也同时对她的女儿进行心理干预。当张某病愈出院时,看到女儿和丈夫一起来接自己和儿子,张某高兴极了。

  专家:丈夫应多陪伴妻子 绝不表露负面信息

  据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院长张聪沛介绍,产后抑郁是从产后一个月左右发生的,首先是生理原因,产妇在生产前后内分泌变化极大,激素水平也随之变化,情绪容易大幅变动,再加上生产后因为喂奶而造成的睡眠不足,容易发生产后抑郁。此外还有心理原因,不愿意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对小事担忧,再加上家属的一些言行,让产妇对未来绝望、担心、焦虑和紧张,最终诱发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是可以预防并治疗的,这其中丈夫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张聪沛院长说,首先准爸爸要在孕期尽最大可能陪伴妻子,在生产前做好产后计划和心理准备,比如列清产后休假多少天陪伴妻子、月嫂的安排情况、家里老人来照顾的时间表等,消除产妇的紧张心理;在分娩中,准爸爸要最近距离地陪伴产妇,制止家人的重男轻女思想,绝对不要把负面信息表露给产妇,增加其心理负担;在产后一个月内,丈夫尽最大可能承担家务,让产妇避免过度劳累,以度过产后抑郁的高发期。一旦发现产妇情绪低落,要及时安慰劝说,如安慰无效,应及时到专业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