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张淑芬脚踏泥土诠释公仆本色
2017-09-08 14:39: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宋立国 王晓东 潘宏宇 白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8日讯 张淑芬,巴彦县红光乡党委副书记、乡长。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从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成长为一名乡镇领导干部,28年来她始终在乡镇基层一线摸爬滚打,使她更加熟悉农村、了解农民。

  作为一名乡长,她在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勇于担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时刻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乡镇干部经常奔走于田间地头,既苦又累,她从没有因为任何原因耽误过工作。去年3月,婆婆被确诊为癌症晚期,从婆婆确诊到病故的3个多月时间,她往返于病房和单位之间。在婆婆病危之际,她正在单位安排工作,当她把工作完成返回医院时,婆婆已经病故;2015年4月的一天,由于下雨路滑她不慎将脚扭伤了,当时正是中央巡视组交办9件案件的紧要关头,她强忍着伤痛没有休息一天。因忙于工作,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留下了慢性滑膜炎的后遗症。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她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中央巡视组交办的案件处理结果及卷宗材料得到省委检查组的高度认可,并定为全县样板卷。

  张淑芬自去年5月任红光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以来,利用1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乡8个村,61个自然屯,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立乡产业、精准扶贫等方面带领干部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可喜成绩。去年6月、7月,全乡农作物遭受了暴雨、大风、冰雹等灾害,致使玉米、大豆等农作物出现严重倒伏,群众损失严重。面对突如起来的自然灾害,她带领乡村干部多次到田间查看灾情,核实上报受灾情况,现场指导农民抗灾自救。在汛期,面对内涝,她组织全乡31户危房户全部转移,对7座险桥进行了维修维护,设置警示标识10处,保证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脱贫路上不让一户一人掉队,她组织村屯干部去贫困户家中进行大走访、大调查,因户施策,制定脱贫计划,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成了贫困村丰玉村14公里的外环道路建设和建成村3500米的排水管网铺设。特别是在去年秋翻整地和秸秆禁烧工作中,她连续奋战1个月,早出晚归,废寝忘食,饿了就和干部一起吃方便面。去年全县秋季工作现场会在红光乡召开,红光乡秋翻和秸秆禁烧工作均在全县排名第一。

  作为一个农业大乡,经济发展的压力很大。作为乡长,张淑芬深感肩负的担子重大。为了推动全乡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她不断进行调研,针对中小型粮食加工运输销售企业集聚的实际,依托哈绥高速等地缘优势,不断优化全乡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粮食收储加工业,目前全乡发展粮食收储企业26家,实现经营收入2800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560人。同时她还通过调查研究,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今年旱改水2674亩,种植黏玉米1000亩、旱稻20000亩、蔬菜2183亩、马铃薯4480亩。

  对事业的执着担当,对工作的勤勉敬业,使张淑芬收获很多荣誉。2009年,她被评为全县第十三届十大杰出妇女;2011年,被评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省级先进个人;2012年度被县政府评为县级五一劳动模范,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责任编辑:马悦